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一句‘南無佛’救了他一命,佛最後度的一個老人出家


時間:2019/12/7 作者:清凡居士

《佛遺教經淺釋》

◎一九七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A1.序分A2.正宗分A3.流通分

今A1

“最後說法。度須跋陀羅。所應度者。皆已度訖。於娑羅雙樹間。將入涅槃。是時中夜。寂然無聲。為諸弟子。略說法要。”

度憍陳如之後,直到“最後說法”:佛在說法四十九年,談經三百餘會之後,“度須跋陀羅”:就為須跋陀羅說法。

須跋陀羅,大概是一個老年人,有一次想要自殺,沒有辦法了,覺得活著沒有味道,要嘗嘗死的味道,就走到恆河去,要跳恆河。正在要跳恆河的時候,佛就到後邊來了,說:“餵!你乾什麼?”他說:“我老得不能動彈了,吃東西也沒有味道,牙也都掉了,眼睛也花了,耳朵也聾了,走路也邁不動步了,活著一點味道也都沒有,我想跳恆河死了算了,嘗嘗死的味道怎么樣。”佛說:“你不要死,你還可以出家修道啊!比你死了好一點。”他說:“我出家?我這么大年紀了,你會收我嗎?八十多歲了!”佛說:“好!你去出家,我會收你的。”

於是乎,這個老人就到祇樹給孤獨園,去找佛出家。他到祇樹給孤獨園,對大眾比丘說要出家。這時候的比丘多數都是證果的,已證果的阿羅漢可以觀察八萬大劫。而這些阿羅漢一觀察這老年人在八萬大劫以內,一點善根也沒有種過。沒有種善根的人不能出家,想出家也不行,不能成功的。這些阿羅漢都很直心,於是就向他說:“你不行的,你不能出家。”“我怎么不能出家?”“你沒有善根,你在八萬大劫以內沒有種過善根,你想出家呀!這是不行的,莫道出家容易得,皆因屢世種菩提,若沒有善根,你想出家也有障礙,那不行的。”

這個老年人,佛叫他來出家,阿羅漢不留他,他又哭起來了。哭起來就要走,正在轉頭要走的時候,佛從後面來了,這個老年人就說:“餵!你不是告訴我來出家?一到這兒,那些人都不留我。”佛說:“他們不留你,我留你,你來吧!跟著我出家。”他就跟著佛出家,釋迦牟尼佛給他說法,他就證了初果,成了證初果的聖人。這些阿羅漢都生了懷疑,你看這些阿羅漢跟著佛幾十年了,但一旦遇到事情又生懷疑了,生什麼懷疑?說:“這個人不應該出家的,他沒有種過善根,怎么可以留他出家呢?這樣子,豈不是佛法的因果報應都沒有了嗎?”懷疑了就問佛。

說:“釋迦牟尼佛,這個人他不應該出家,他在八萬大劫以內,沒有種過善根,你怎么留他出家呢?並且他何以又能證得初果呢?”釋迦牟尼佛說:“你們只知道八萬大劫以內的因果,八萬大劫以外的因果,你們就不知道囉!這個老年人呢,在八萬大劫以前,他是一個砍柴的樵夫,有一天他在山上砍柴時,遇到一隻老虎,這隻老虎要咬他,要吃了他,他呀!就爬到樹上去了。老虎不會上樹的,但是老虎也有它的聰明,它雖然不會上樹,但是它會咬樹。它就在樹底下這棵樹,它預備把這棵樹咬斷了,想:‘這樣你就會掉下來了,一掉下來,我還是吃你。’

它把這樹咬得看看要斷了,風一刮,就來回地搖動。這時候,這個老年人啊!沒有辦法了,閒時不燒香,著急了就抱佛腳,就說:‘南無佛啊!’這一句‘南無佛’把老虎嚇得跑了。南無佛救了他一命,但是虎跑了,他又忘了念佛了,所以以後總也不念佛,什麼時候也想不起來念佛。但是到現在正是他善根成熟了,在他要自殺的時候,也就好像處在當初他被老虎咬、逼的時候,等於將要死了,所以他這時候想到要出家了。”這是佛最後度的一個老人出家。

“所應度者”:所應該度的人,“皆已度訖”:都度完了。“於娑羅雙樹間”:娑羅雙樹──據說這種樹是兩棵樹同一枝根子,由一枝根子長到上邊後,又長出一棵樹,就在這中間,是兩棵樹,底下也是一棵樹,上面也是一棵樹,中間才是兩棵樹。所以在一般世俗講的,就說這是一種連理枝,就是男的、女的相愛,愛得太厲害了,離不開了,做樹的時候還要在一起,長到一起去。所以佛在這棵樹──娑羅雙樹間,“將入涅槃”:將入無餘涅槃了。“是時中夜”:中夜就是十二點的時候。“寂然無聲”:什麼聲音也沒有了。“為諸弟子”:佛為所有的弟子,“略說法要”:略略說最重要的法,簡單地把他一生的志願,一生的思想,用簡單的文字說一說,所以這叫最後的遺囑──《遺教經》。

恭錄自《佛遺教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