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物質跟精神是同一個根源


時間:2019/12/12 作者:懺悔改過

因此最近這幾十年,科學家不斷的去研究,追求物質怎麼來的?在以前偏重在物理的研究,疏忽掉心理的研究,偏在一邊。現在量子力學家不斷的去追求,這個物質到底是什麼東西,怎麼來的?現在也找到答案,是從意念產生的。從心裡意念快速累積產生的,發現原來物質跟心是一體的。這個早在三千年前佛就講得非常清楚,在《唯識論》裡面講「見相同源」,見相,見是見分,就是精神;相就是相分,是物質,物質跟精神是同一個根源,從阿賴耶識出來。現在科學家也發現了,這個發現跟佛在經上講的相應,但是沒有佛講得那麼清楚、那麼明白。因此現在也有少數的科學家,像美國布朗克在前年提出面對二O一二的災難,全球的人類如果能夠端正心念,棄惡揚善,不但沒有災難,這個世界會走向更美好的未來。他這個話就跟佛經,包括道家講的、儒家講的,佛菩薩、聖賢講的道理就相應。但是現在問題我們地球上的人類,是不是都能夠回頭端正心念,棄惡揚善?現在問題在這個地方。

選自 悟道法師開示《淨土集.印光大師文鈔法語菁華》選講悟道法師主講(第二集)2012/1/1新加坡博覽中心第四大廳檔名:WD20-015-00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