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不去實修聞思過的佛法,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時間:2019/12/1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對於大家而言,現在學佛的條件非常好,很多高僧大德都在弘法利生,除非是你不願意學佛。

不少人都是「無事不登三寶殿」,有事才會去和佛菩薩談條件,拿一些香燭水果,像賄賂貪官污吏一樣去發揮自己各式各樣的「貪心」,這就造成了人們習慣「臨時抱佛腳」的迷信誤區。

我們小時候,去尊貴的老上師土登曲吉扎巴尊者那兒求法,坐車、坐車、走路、走路,千里迢迢背著一點口糧,歡歡喜喜充滿感恩地去「求法」,師兄弟們都有一個基礎的認知:「佛法是殊勝珍貴的,不是輕易就能得到的。所以要格外感恩與珍惜。」

現在的弟子們呢?完全反過來了。經常有弟子給我打電話、發訊息,「上師啊,您都一年多沒來了,什麼時候來我們這兒呢?我們都熱烈期盼著您能來……」我們小時候有時也要幾年才能見一次上師,所以非常感恩與珍惜聞思修佛法的機會。

現在的很多弟子,是看著師父們辛辛苦苦跑來跑去,自己等在原地,上師來了,就去聽一下,上師離開了,他也消失不見了,根本沒有「求法」、「實修」的概念。

現在的佛弟子,聞思修佛法的機緣並不欠缺,雖然原地不動,卻還能有不少時間、很多機會和方法可以聽聞佛法,但是每個佛弟子都要好好思考:看看自己是不是做到了珍惜佛法,珍惜聞思修佛法的機會。

其實,師父為弟子們慈悲傳授殊勝的佛法以後,實修就將成為弟子的重要功課。僅僅聽聞佛法,卻不思考佛法、實修佛法,並不能算是修行,有些弟子還會消化不良。

聽聞佛法,思考佛法,還要實修佛法。如果你自己不實修,就算聽聞了很多佛法,也沒有機會去消化,如果沒能從佛法中吸收養分,那學佛就白學了。

這跟吃東西一樣,如果你吃得太多消化不了,不是脹肚子、就是拉肚子。

所以,我經常告訴弟子要「一門深入」,就像聞思修大圓滿前行,諸佛菩薩、歷代傳承祖師們,把修行的濃縮精華傳給了我們,全世界藏傳佛教的寧瑪巴弟子都以此為基礎,走在實修實證的路上。

你是藏傳佛教寧瑪巴的弟子,就要老老實實修大圓滿前行。高僧大德們在修大圓滿前行,凡夫俗子們在修大圓滿前行,剛入門的在修大圓滿前行,閉關幾十年的還在修大圓滿前行。

像老上師這樣的一代高僧大德在涅槃前,雖然已經九十歲高齡,還在念四皈依,「皈依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你們想想,那普普通通的我們,要不要念皈依文,要不要修大圓滿前行呢?

作為一個佛弟子,要記住不要藐視佛法,除非哪一天你成佛了,你就可以說:「我不用上師、不用佛、不用佛法、不用僧人了。」因為那時你已經就是佛,已經證得了無上正等正覺。而在此之前,你一定需要上師,連菩薩們都要有上師,菩薩的上師就叫佛,何況是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呢?

我們更需要上師的指導,需要偉大佛陀一直指引我們前進的方向,需要神聖的妙法作我們度過輪迴苦海的堅實大船,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僧人不停地傳播佛法,讓我們有機會嘗到法乳甘露,有機會了脫生死輪迴。

在讓眾生深陷迷惘與疑惑的輪迴之中,我們如同被關進監獄的犯人,失去了自由和方向。

只有跟隨具德上師聞思修佛法,才能把禁錮我們的鐐銬打開,才能將阻擋我們的圍牆拆除。讓我們從輪迴苦海中得到度脫,讓我們從輪迴監獄中獲得新生。

這個過程中,我們要學會經常虔誠地「祈禱」,向歷代傳承上師們祈禱,向諸佛菩薩們祈禱,這非常重要。因為凡夫俗子的信心經常會萎縮衰敗,隨風搖擺,似乎很難堅定下來。

有些人,只要獲得人間一點點功名利祿的誘惑,就會很快摧毀自己的信仰。

隨時隨地,通過用心去祈禱,讓我們很容易能去反省自己,也因此不會被世間名聞利養的快樂假象,污染自己修行的信心和決心。

通過虔誠地祈禱,人們將不會因為得到一些短暫的名利就飄飄然,而忘記了自己是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