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只有發掘內心的慈悲,才能改善我們與外在世界的關係


時間:2019/12/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導語:方法和方向錯了,越多努力,也只會越加背離目標。向外追求的思維,決定了痛苦的根源。佛法教導我們認識自心,只有發掘內在的慈悲,不論物質或精神,一定會有所改善。

有人說「真理是越辯越明」,其實,很多時候是只能認同。更敦群培大師,是上個世紀五十年代藏族最有名的佛學大師和翻譯家,曾將龍樹菩薩的《中觀》翻譯成英文。他說:「什麼叫真理?三個人爭論的時候,兩個人認為對的,就是真理了,因為另一個人只能認同。」

從因果規律來看,世間有很多價值觀和現象,是對錯顛倒、是非不明的。所以,每個人都想要快樂,但追求快樂的方式,卻往往種下痛苦的因。結果就是,想要的時常得不到,不想要的卻偏偏不斷遇到。

想從痛苦轉為快樂,機會很難得,但從快樂變成痛苦,卻很簡單,因為痛苦很容易出現。即使你分分秒秒、一心一意只想要快樂,就能快樂嗎?不可能。要獲得快樂,需要非常多的因緣聚合,最根本的條件,是能夠調伏自心,自我調適的能力是越強越好。

但這種調伏自心的方法,父母無法告訴我們,學校和社會也無法教給我們。因為他們教導的通常是如何向外去爭,如何與人去斗,而不是向內調伏自心。而這種向外追求的思維,恰好就是痛苦的來源。你越和別人爭,越和別人斗,人生就會越苦。用錯了方法,就算做了再多的努力,也不可能真正快樂。

想要快樂,就要製造快樂的因;不想要痛苦,就要斷除痛苦的因。這個道理很容易懂,大家也自認為做的是快樂的因,那為何得不到快樂的果?就是沒弄清楚到底什麼是快樂的因,什麼是痛苦的因,得到的結果也就顛倒了。

就像寂天菩薩說的:「眾生欲除苦,反行痛苦因。愚人雖求樂,毀樂如滅仇。」我們都希望不要遇到痛苦,卻不斷製造痛苦的因;希望得到快樂,卻將樂因當作怨仇消滅,會造成這種結果,就是沒弄清楚善惡因果。為了尋找快樂,我們會殺生、偷竊、邪淫、說謊、猜疑、傲慢,也會惡口傷人、挑撥離間、講是非,結果可想而知。

幸運的是,有佛陀這樣偉大的覺悟者,指引我們走向快樂之路。釋迦牟尼佛偉大的慈悲與智慧,通過一代代的弟子傳承而下,發掘了人性本善的一面,帶來了善的文化。

這並不是說,所有人一出生就一定善良,因為各自的業力不同。就像有些小孩生性溫和善良,容易相處,會替別人著想;有些小孩天生貪心或嗔心粗重,特別喜歡哭鬧,容易生氣或嫉妒。整體來說,大多數人顯現的壞習氣遠比好習氣多。所以,想發掘內心慈悲的一面,就必須依靠有效的方法,而佛法就是最好的方法。

因為在佛法裡,對於心的來龍去脈有清晰嚴謹的理論,也有具體的改善方法,是最科學的心理學,但其深度和廣大遠遠超出了心理學。當我們認識了內心,就能改變我們和外在世界的關係,不管是物質和精神生活,都會有一定的改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