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一安住,都有了


時間:2019/12/16 作者:學佛娃娃

自然安住是最高的修持方法,用這個方法可以祈禱,可以觀想。它是以自然安住的方式來修持的,正如我們會供歌里所唱:“上師與本尊的面貌不用觀想自然見到。”自然安住了,一切都在當下圓滿,不需要勤作。

自然即不造作之意,一造作就不是自然的了。安住當下即把握當下,這時都是了了分明、如如不動的,說“有”都有,說“沒有”都沒有。“有”指在見聞覺知面前好像都有,但是內心不動。到那時,我們見聞覺知的分別念都變成了覺性的光芒,都是覺性。那眼睛能否看到、耳朵能否聽到呢?肯定能!

有人聽說到那時見聞覺知、六根都息滅了,就害怕了:成就了是不是什麼也看不見、什麼也聽不到了?那我怎么生活啊?如果我變成那樣了對得起家人嗎?還是算了吧……不用擔心!那個時候是沒有分別念,但是有覺性。你不僅能看得見聽得到,作用都沒有消失,而且作用更大了。同時,你感受到的將是更深層次的東西。

當你真正修行到最高點、最極點,生圓次第真正圓滿的時候,你仍然可以繼續生活和工作,你仍然是現在的樣子,完好無損,不會有任何的損失。但那時你的內心已經徹悟了,已經不是妄心而是一種覺性了,是一個全新的你,給別人的感受會完全不一樣。之前別人看你是不舒服的,現在看你舒服了,有翻天覆地的變化。這種變化是好的不是壞的。

一安住了,都在這裡面。中國的傳統文化非常深邃,老子也說過“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也是這個道理。當你真正回歸自性、修行徹底圓滿的時候就是這樣,一點都不耽誤,就在當下。其實真正的法就在我們的生活工作中,就在當下。當你真正明白了,就如剛才所講那樣——心外無法,法外無心,都在當下圓滿。這就是第三種修持方法。

蓮師法會期間,我們最好以自然安住的方式修行,中等的以三等持來修行,下等的也要以祈禱的方式修行,把滿滿的能量場帶到生活工作中。只要法喜充滿就行,這也不得了。我們修持蓮師也是在積累資糧,慢慢就能做到中等的,最後就能做到上等的。做到上等的時候,無需勤作——不用苦苦努力,自然安住即可。

——摘自2019年蓮師法會開示(一)關於蓮師修法的講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