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看清問題的癥結,才能施予良藥,減少苦難


時間:2019/12/1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想了解內在世界,想改善舊有的習氣,若只靠自己,力量是非常薄弱的。有多少能言善道的心理醫生,面對來求助的病人,說得頭頭是道,也能緩解不少人的不良狀況。然而,當他自己遇到挫折困境時,卻無法治療自己的心病,他非常熟悉的理論和方法,這時都起不了作用。這就像照鏡子一樣,靠得太近,反而看不清楚自己的面貌。

很多人連周邊的親友、小孩、父母都照顧不好,面對另一半的負面情緒,亦無法安撫,改變自己都有困難,那想要幫助眾生改變,也不可能。這都是因為凡夫的心力非常脆弱,思維建立在無明之上,看不清楚問題的癥結,也就找不到對症下藥的方法。

所以,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輪迴是苦的真相時,不止說了苦,還說了苦的來源和快樂的來源。

快樂的來源,是以十善為主的善行;痛苦的來源,是以十不善為主的惡行。

佛法裡,將身、語、意所造的不善業,歸納為典型的十種。

其中,身惡業有三種:殺生、偷盜、邪淫。語惡業有四種:妄語、離間語、惡語、綺語。意惡業有三種:貪心、害心、邪見。

不但不做十不善,還去做相反的善業,就是十善業。

其中,身善業有三種:不殺生,而且愛護一切生命。不偷盜,而且時常布施。不邪淫,持守淨戒。

語善業有三種:不妄語,常說真實語。不兩舌,而且常化解他人之間的怨恨。不惡語,常說令人悅耳的話。不綺語,說有意義的話。

意善業有三種:不貪心,減少私心和占有欲。不嗔害,而且常懷利人之心。不邪見,而且具備正見。

屬於十善的範圍,我們盡力去做,他人行善時,也要真誠地隨喜。而對於十不善,就要約束自己,也儘量約束他人。如果做任何事情,都能以此作為準則,那麼會減少很多痛苦,快樂也會增加很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