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正是為了慈悲滿足眾生的不同需求,佛教才產生了殊途同歸的種種派別


時間:2019/12/1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導語:佛陀傳授八萬四千法門,佛教當中有不同的派別,都是為了應眾生的不同需求而慈悲顯現,但殊途同歸,大家最終都在追隨佛陀的法教,走在解脫的道路上。

佛教傳到中國內地已經2000多年了,藏傳佛教比較晚,唐太宗時期的文成公主和尼泊爾的赤尊公主入藏和親,這兩位虔誠信佛的公主也將佛法帶入西藏,到現在為止有1300多年的歷史。

松贊乾布的第五代孫赤松德贊,從小受到虔誠信佛的母親——唐代金城公主的影響,迎請蓮花生大師、靜命大師入藏,佛教在藏區才開始大規模廣弘興盛。

松贊乾布到赤松德贊這100多年的時間裡,因為藏王松贊乾布虔誠信仰觀音菩薩,所以人們把他的王宮叫做「布達拉」,就是「普陀拉」的意思。據說松贊乾布建了108座寺廟,但是他的時代有寺廟、佛像和佛經,卻沒有出家人。在赤松德贊時期,蓮花生大師和靜命大師創建了桑耶寺,靜命大師作為首任堪布,剃度了七個貴族平民子弟,史稱七覺士,藏區才開始有了真正的出家人。這個傳承一直維持到現在,就是我們這個教派,寧瑪巴,內地人的習慣稱為「紅教」。

藏傳佛教其他教派的建立時間相比寧瑪派而言都比較短,阿底峽尊者入藏是十一世紀的時候,那時候才開始有了新教派的產生。

我們可以這樣記憶,寧瑪巴(俗稱紅教)於八世紀時由蓮花生大師傳入西藏,在唐代發揚光大;薩迦巴(俗稱花教)由貢嘎寧波大師創立於十一世紀中,在元代發揚光大;噶舉巴(俗稱白教)由瑪爾巴大師創立於十一世紀,在明代發揚光大;格魯巴(俗稱黃教)由宗喀巴大師創立於十四世紀,在清代發揚光大。

這一代代的傳承上師、高僧大德們,並不是為了提高所建派別的知名度和自己的名聲去傳播佛法,而是為了接引不同因緣的眾生。

就像一家餐廳不會只有一道菜,肯定會有不同種類,不同風味的菜品,目的是為了吸引喜歡這個口味的顧客,做他們愛吃的菜,以此幫大家愉快地填飽肚子。

佛教正是為了慈悲滿足眾生的不同需求,才會產生不同的派別。殊路同歸,大家都是走在跟隨佛陀修行的道路上。

佛教初創期,就像面對一幫小朋友講課,講國小的課程,他們勉勉強強還聽得懂,講中學的課程,他們肯定都聽不懂了。

所以最開始的小乘佛教是先以婆羅門的風格接近大眾,婆羅門喜歡穿著破爛衣苦行,喜歡乞討,喜歡剃頭髮和鬍子,因此佛教出家修行人在最開始的時候,就很像婆羅門的樣子,但是和他們有點不一樣,比如剃頭剃鬍子會比婆羅門更徹底,把鬍子頭髮全都剃得乾乾淨淨。

最初,佛教出家人穿袈裟托缽苦行,他們的戒律基本上都是外在形象上的約束。剛開始佛教沒有那麼多戒律,外教徒就不斷批評佛教。每批評一次,佛陀就加一條戒律,戒律就這樣慢慢越來越多。

那個時候,沒有講太多內心的境界,講十不善的時候還有貪念、嗔恨、邪見屬於內心的部分,但是講到五戒的時候只剩下對身體、語言的戒律約束:不殺生、不偷竊、不邪淫、不說謊、不喝酒這些,這是讓出家人從言行上先懂得約束。

到了大乘佛教,菩薩戒的十八條戒律,全是講內心的部分。不能「捨棄利眾菩提心」,不能「誹謗貶低小乘法」等等。在這個階段,如何剖析自己的內心,如何去約束自己的貪嗔痴慢疑,只有大乘佛教才有這個方法。

出家人的戒律很多,很多時候都會犯戒,比如衣服穿歪了,吃飯的時候嘴裡吧唧作響,走路的時候蹦蹦跳跳,講話的時候大聲喧譁等等,這些細小部分的約束,可以將僧人的外在言行舉止培養成一位真正的紳士,內心清淨柔和而充滿智慧,如此才能稱得上是為人師表的人天導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