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你想從“毒蛇窩、火焰坑”中解脫嗎?


時間:2019/12/1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對於修行人而言,每一天都是新的修行日。首先都要感恩,感恩所有諸佛菩薩,歷代傳承上師降臨在這個世界上傳授給我們可以究竟解脫的妙法。特別是偉大的佛陀,把神聖的佛法通過四十九年講經說法的方式,將他覺悟之後所領悟的八萬四千法門傳給世人,用以利益無量眾生。也因為這樣,在這個浩瀚宇宙當中,從此有了一群不迷茫的人,能夠透過佛法,時刻反省自己內心當中的黑暗;甚至因為遇到了佛法,可以讓我們不再浪費暇滿的人身。

生命隨時都會消失,因為無常。但是,修行人能夠在短暫的人生里,讓自己的生命變得越來越有意義,也越來越能理解自己的靈魂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特別是把諸佛菩薩,把上師三寶作為我們的依怙,可以讓自己的靈魂不再迷茫,不會在輪迴中無助漂泊,給自己的靈魂找到一個家。

有了這樣一種感恩的心念以後,進而會理解在輪迴當中不管是何種快樂,往上到天道,往下到地獄道,中間的阿修羅道、人道、畜生道、餓鬼道等角角落落中,一切輪迴的循環里,沒有一個地方是真正快樂的。

地獄要經常受到冷與熱煎熬等痛苦,餓鬼道是飢餓等痛苦,畜生道是弱肉強食以及被人類長期折磨等痛苦,人道有生老病死等苦,阿修羅道有戰爭等苦。天道眾生在面臨死亡的時候,出現五種衰敗,因為他們有神通,會預知自己死後墮落到哪一道,所以非常痛苦。龍欽巴大師形容這種痛苦:“比在熱沙上翻滾的魚還要難受。”六道之中,實在沒有什麼值得眷戀的,佛經里甚至形容為:毒蛇窩、火焰坑。就像你掉到那裡面,片刻都不想停留一樣,我們要有這樣的出離心。

在六道眾生里,人類算是最有福報的。有福報的原因是什麼呢?我們的情緒——喜怒哀樂等等有辦法對治,人類有解決問題的思考能力,有反省自己是非對錯的能力,這是其他動物不具備的。雖然很多動物比較聰明,在某些方面有很多特殊的能力,但是不管它們多么聰明,讓它們念一本經是不可能的。教鸚鵡念一下六字大明咒,或者南無阿彌陀佛,這有可能,但是要告訴它六字大明咒的含義,教一輩子它也不可能懂。極其個別的,也許前世是修行人,沒有修好,投胎做了狗或其它畜牲道的眾生,在短暫的生命中,會呈現出一些對佛菩薩與眾不同的虔誠,比如,會拜佛的貓、狗等。在佛陀時代,比較有福報的龍天護法裡,也有能夠聽聞佛法的,相對而言,這些數量是極少的。

天人聽聞佛法的能力倒是存在,但是他們不會像人類,經常遇到困難、挫折,於是生起出離心,因此也不會精進修行。就像我們好多弟子一樣,擁有了很多財富,很大的權力,又很健康……要什麼有什麼的時候,你讓他去好好修行,實在是很難。

而有些人,遇到了病痛、災難、挫折、痛苦,卻生起了出離心。這樣看來,我們真的要好好感激一切逆緣,哪怕是帶著恐懼的心理決定學佛,以虔誠心想要去了脫生死輪迴,都是因為解脫成佛的種子,已經在身體裡發芽了。

如果人死後,心識完全中斷而沒有任何延續,或許生死的問題就非常簡單了。但是死亡之後,心識並不會結束,會進入中陰階段,就像做夢一樣到處遊蕩。因為心識的習氣之故,感覺還有個身體,稱為意生身。之後,再順著各自業力的牽引,投胎到六道的某一處。

天道、阿修羅道、人道、旁生道、餓鬼道和地獄道,是眾生重複生死的六種世間。這就像蟬脫殼,丟掉了一個外殼,身體還會繼續延續。又像蜜蜂在密閉的瓶子裡,一會兒飛到上方,一會兒掉到瓶底,雖然想逃脫出來,但是卻找不到出口。

輪迴,就是在不停重複相同的過程。正因為觀修輪迴的痛苦,是內心能進入正法,誠信因果業力,捨棄對今生的貪戀,生起慈悲心等一切功德的根本。所以,佛陀在一開始就講道,“輪迴的本質即是痛苦,應當知痛苦。”對於這種痛苦,絕不能只限於聽聞或知道,不能只是口頭上說:“啊!輪迴太苦了”,或停留在文字上的理解。這對調伏自心沒有太大幫助,一回到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就被外緣所轉。因此,要牢記世尊教法,一次又一次重複觀修,深刻體認到不論轉生何處,真的都不離痛苦。一定要達到堅信不移的程度,逐漸生起穩固的出離心,才能從“毒蛇窩、火焰坑”中,獲得出離與解脫的機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