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忽略了內心,就會特別在乎外在的形式和自我


時間:2019/12/1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套用了佛法的生活,每天都會有滋有味,如同菜餚中加了一點調料,我們的生活就生動起來,煩惱可以變成智慧,困難可以變成善緣,敵人可以變成老師。

一直以來我們認為,作為人,我們是有思想的高級生物,思想到底在哪裡,我們不去探求,反而會舉著「有思想」的招牌,到處去證明。於是,人變得忙碌。我們的耳朵不能閒著,所以必須灌滿耳朵;我們的眼睛要懂得發現,於是就觀察各種外在的事物;忽略的是我們的內心。

究竟是什麼主導了人?不是外在的眼耳鼻舌身意,更不是它們所感知的色聲香味觸法,而我們是多麼在乎這些外在的形式和自我的感知,「我執」變成人的標籤。比如現在我們煮一鍋水,你更關注鍋里,還是鍋外呢?

鍋外面是不是有油垢污漬對我們的健康影響大,還是鍋里是不是刷洗乾淨對我們的影響大?

我們的回答一定是:「鍋內要刷乾淨,水也要用乾淨的水。」

可是,我們每天都把自己洗得乾乾淨淨,衣服也要穿得整整齊齊,卻很少去想是不是每天也要洗洗心。

古人留給我們很多寶貴的哲理,比如「洗心革面」就是告訴我們,只有把心洗乾淨了,人的精神面貌才會真正發生變化;如「知人知面不知心」提醒我們,對一個人的了解,不能僅僅依靠外在表現進行判斷,因為你很難盡知對方的真實想法。人類作為高級生物的品牌性標籤「思想」和人類自己最難把控的「心」,才是我們應該多去深入思考的內容。

有思想的我們,到底是幸福的,還是痛苦的?如果你感覺到痛苦,很遺憾,你無法選擇去做木頭;要從迷茫中解脫出來,要從痛苦中掙脫出來,你只能改變自己。太多人抱怨這個社會,卻不從自己開始改變,如果更多人明確自己:要做一個幸福的人、一個有感覺的人、有正義感的人、有善念的人,這本身也算一種信仰,那麼這些人一個加一個就是團體,團體加團體就是社區,社區加社區就是社會,誰說我們不能改變冷漠?

我們完全可以!因為不是社會冷漠了,而是我們沒有告訴自己:「你有責任去改變心中的冷漠。」

當你從心裡喊出「改變」,呼喚「善良」,一切都在開始變化。

讓自己快樂的源泉,就是無私的付出,所有以前不相信的人也許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大多數都變得快樂起來。

通過系統的修行,不僅為心找到了家,而且有更高的目標,即「為了利益一切眾生,修持善法,直到成佛為止,信心永不退轉。」

(對於佛法的認知和修學,絕對不是一個形而上的東西。在修學的過程中是需要我們學會洗心革面的。從內心中得到改善和提升,我們的外在也會變的沉穩、高貴。心善了,顏面就莊嚴了,言行也會顯得更有分量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