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要說別人不對


時間:2019/12/21 作者:蓮藏

「又互相待,故無力也」。這個因果是相對的,相對一定是雙方,如果一方失去了,那一方能力就沒有了,這叫緣會。所有一切法無不如是,所以我們懂得這個道理,套用在自己修學功夫上,我常常勸勉同學,化解怨懟。這個化解怨懟,換句話說,消除業障。我們自己都知道自己業障很重,怎麼消除?無量劫來、生生世世跟多少眾生結了冤讎,有意無意,沒有學佛之前不知道這些事情,哪裡知道什麼因果報應!飲食一道,你吃不吃眾生肉?你吃眾生肉,這些眾生是不是甘心情願被你吃的?它要是不甘心、不情願,你吃它的肉就跟它結了冤讎,這種冤讎累積起來,愈積愈深,總有一天要爆發的,這就是因有感果之用,這是大問題。所以覺悟之後要真正懺悔,真正懺悔永遠不再吃眾生肉,絕對有好處。

我又常講,從自己內心裏面放下對一切人、對一切事、對一切物(物就是一切眾生),對立的這個念頭要放下,不能跟任何人對立,不能跟一切眾生對立。對立,無始劫以來這個怨結解不開。解不能從對方,對方沒法子解,從我這邊。緣會兩方面的,我這一方解除了,他這一方力量就沒有了。所以又互相待故無力,它相對的,我這邊沒有了,他那邊力量就沒有了。所以先從自己這邊來做,跟一切眾生矛盾的念頭要化解,衝突要化解,自己本身這裡沒有了,對立沒有了,誤會沒有了,衝突沒有了,這是自己修行的功夫。外面,對方他對我有對立、有誤會、有衝突,不要緊,於我有沒有影響?一絲毫的影響都沒有。那他對我傷害呢?他傷害,我不接受,我明白了。他毀謗我,他侮辱我,甚至於他傷害我,我知道這是應當的,我這邊雖然化解了,他那邊並沒有化解,我接受,接受就化解了。

就是說你對我的毀謗也好,侮辱也好,傷害也好,我沒有瞋恚心,我沒有報復的念頭,我還很喜歡。喜歡什麼?帳消了,過去我這樣對你,現在你這麼對我,應該,應該,帳結掉了,來生來世見面好朋友,冤業徹底化解了。這個很難做到!沒錯,覺悟的人才做到。你為什麼很難?你沒覺悟,你不了解事實真相,所以,你要是不化解,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你說這多痛苦。覺悟的人,這些痛苦我在這一生當中統統受,縱然他把我害死了,我沒有怨恨,我沒有報復,我的靈性上升了,那我對他感謝!業障消了,人就要往上提升,最低的生天。五欲的念頭沒有斷,欲界天;五欲的念頭非常淡薄,生色界天;貪瞋痴慢疑斷盡了,超越六道生四聖法界;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你就生到諸佛報土裡面去了,到一真法界去了,一真法界叫實報土。

這個時候對於把我害死的人你是不是很感激他?感激,為什麼?他幫助我早一天生實報莊嚴土。他要不把我害死,我還要等幾年才能到實報土,現在把我往生實報土提前了。就像佛經裡面所講的,歌利王割截身體,忍辱仙人提前生實報土,成佛了。這釋迦牟尼佛自己跟我們講的,本來他成佛的順序是第五尊,賢劫第五尊,彌勒是賢劫第四尊,結果釋迦佛超前了,在彌勒之前成佛,這是什麼?這是歌利王幫助的,叫逆增上緣。所以菩薩感恩,在受害的時候曾經說:將來我成佛第一個來度你,報恩。那個歌利王真的就是釋迦牟尼佛弟子當中的憍陳如尊者,鹿野苑度五比丘他第一個開悟,第一個證阿羅漢果的,菩薩說話算話。

那我們要問,歌利王割截忍辱仙人,害忍辱仙人,他有沒有罪?有,不能說沒有罪,他瞋恨心,但是他所害的是個覺悟的人,這個覺悟的人對他沒有怨恨心,沒有報復心,那麼他的罪是性罪,冤冤相報沒有,受害的人不報復他,因此,他墮惡道所受的罪就輕。所以世尊成佛的時候他又來了,跟著佛做學生,由於過去世這個緣分,佛發的這個願,這個願力加持他,頭一個覺悟,頭一個證果。這個道理我們要懂、要明了,永遠不怨天不尤人。

所以孟夫子講得好,「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所有一切過失,不要說別人不對,這個我也是常常講,回頭想想自己有錯誤的地方,你怎麼能怪別人?什麼都是我對的,別人錯的,這個人覺悟是非常非常困難,人我見太深了。真正修行人,不僅在佛門,在中國道家、儒家,在今天全世界,你看看正規宗教裡面,我們講正教,那些創教的大聖大賢都是這樣教人。人要謙虛,人要恭敬,人要知過,人要懺悔,人要改過。覺悟的人責備自己不責備別人,只有迷惑顛倒的人自己不承認自己過失,都是別人錯。

我在日本參加聯合國的和平會議,我告訴大家,我們要想真正和平能落實,一定要把觀念轉過來,不能什麼都是自己對,別人錯,這個觀念不好。這個觀念是製造對立,製造矛盾,製造衝突,你怎麼能化解?念頭轉過來,別人是對的,我是錯的,我們每個人都能想「我錯,別人都是對的」,和平很快就落實了。人人都能這樣謙虛,都能認真反省。我還特別加強語氣,別人錯了也是對的,我對了也是錯的。這個意思很深,這是一般人很難聽得懂的。人家聽了都說這個不容易做到。不容易做到也要做到,只有我們真正做到,我們對於世界和平才做出真正的貢獻,這個意思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