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初學的人,先求在逆境裡不動,然後再求在順境裡不動


時間:2019/12/22 作者:心源

八萬四千法門,那是八萬四千種不同的手段,修什麼?統統修的是定慧,連我們念佛也不例外,我們念佛也是修的定慧。如果你的定不能斷煩惱,慧不能破無明,你就出不了三界。你的果報在哪裡?果報在人天兩道,去享福去了,人天有漏的福報。多少人一生勤苦修行,落到這種果報。你們同修也有曉得,蘇東坡是五祖戒禪師轉世的,前生一生的勤苦修行,到第二生的時候做官去了。做官享福,在歷史上留這麼個大名,名也是福,名也是福報,搞的人天有漏福報,不值得。所以我過去學佛,李老師就告訴我,他說你要記住,「古人別學蘇東坡,今人別學梁啓超」,這兩個都是大佛學家,沒成就。我們一定要記住,決定要求往生。

...念佛求生淨土,給諸位說,最低的功夫要八風吹不動,才能帶業往生,你的念佛功夫沒斷煩惱,能伏了,有力量,你這佛號有力量了,能伏得住煩惱,沒斷。其他八萬四千法門那個定要能斷煩惱才有力量,才能出三界,要斷見思煩惱。唯獨淨土這個法門不要斷,伏住就行,伏住就是八風吹不動,最起碼的功夫。外面境界來了,我們要感激。人家讚嘆我們,我們感謝人;人家毀謗、侮辱我們,也要感謝。為什麼?他來考我,看看我的功夫夠不夠?不論我自己功夫夠了,我感謝他;功夫不夠,還是要感謝他,馬上要反省,「我不行,這怎麼能往生?才小小一動,我就完了」。

所以你說修行在哪修行?就是在這境界上修行。尤其是初學的人,要在逆境裡面修行,叫逆增上緣,冤家對頭是我們的大恩人,是我們的大善知識,沒有這些善知識我們怎麼曉得在逆境裡頭不動心?先求在逆境裡頭不動,然後再求在順境裡頭不動。諸位要曉得,逆境淘汰人固然有很大的力量,可是順境更容易淘汰人。所以小乘法裡面,以迦葉尊者為代表,摩訶迦葉,他是修苦行,完全從逆境裡面超出。實在講,我們在這個世間,自古以來,古聖先賢出類拔萃的人,多半都是貧寒出身,他在逆境裡頭愈挫愈奮,能夠奮發,再接再厲,他能夠超越逆境。可是順境不容易超越,你們諸位想想看,有幾個富家子弟,富貴人家子弟,能夠出人頭地?順境不容易。大乘佛法以善財童子為代表,善財童子順境,樣樣都順利,順境裡面他能夠出來,這更不容易,比大迦葉難得太多。所以我們要學順逆二邊都要超越。

這八風裡面,四種是逆境,四種是順境。「稱譏」,稱是順境,人家稱讚、誇獎你,不動心。像釋迦牟尼佛讚嘆地藏菩薩,地藏菩薩不動心,地藏菩薩還這麼謙虛,說我今天有這個智慧、有這個能力,佛加給我的,不是我本身有這個智慧、有這個能力,謙虛,他不為他所動。譏是什麼?譏笑你,譏刺你,也不動,那是逆境。「毀譽」,毀是毀謗,逆境;譽是給你榮譽,順境。順逆境界都不動心,這證明你念佛的功夫得力,你這個境界已經打成一片,功夫成片,才有資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人家一稱讚就歡喜,一毀謗就生氣,這不能往生,縱然一天念上十萬聲阿彌陀佛,古人所講的,「喊破喉嚨也枉然」,你還是去不成功,還是不能去。佛雖然念得很多,十萬聲,沒有缺少,可是十萬聲不得力。怎麼不得力?就是你還是逐境而生,你不能在境界裡做到如如不動。

地藏經(第十四集)1985/10美國達拉斯檔名:14-009-00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