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陰間重德不重財


時間:2019/12/21 作者:蓮藏

從前紀曉嵐寫《閱微草堂筆記》,那裡面奇奇怪怪的事情很多,大多數都是真的。他裡面記著有一則,這個人的名字我忘掉了,我有這麼個印象。是一個道場做法會,這個做法會裡面供的牌位叫功德主。紀曉嵐是清朝乾隆時間的人,在那個時候佛法已經在開始變質了,所以大的施主出錢出力多的,這個大牌位供在當中;那個沒有錢的、沒有力量的小牌位放在旁邊。他說有一個人遇到一個窮人,是個老太婆。這個是遇到這些鬼,這不是人,是個老太婆,她去參加這個法會。

人家說:「人家道場裡面沒有供你的牌位,你怎麼能去?」

她說:「那裡歡迎我去,不但我去,我去還要坐上位。」

他說:「為什麼?」

因為陰間重德不重財,她有德行,鬼神尊敬她,大法會請她坐上座。陰間重的是德行。她是一個節婦,在古時候女人守節。丈夫死得很早,孝順公婆,撫養兒女,一生苦節為鬼神所敬重,所以法會的時候請她坐上座。紀曉嵐聽到,這個倒滿有道理,合情合理。所以鬼神不重視你的錢多少,不重視你現在的地位多高,重視你的德行。你有德行,雖然你的牌位供在旁邊,甚至於沒有,實際上你坐大位。那個供在當中的大牌位,可能他進都進不去。如果他沒有德行的話,拿著錢財去買,那叫賄賂。佛菩薩、鬼神不接受賄賂的,雖然牌供在當中,還是請你出去,進都不讓你進來。所以重德行而不重這些財勢。

紀先生講這個是合情合理,我們想想也滿有道理的。可見得天地鬼神有他公正的一面,有他公平的一面,窮人不至於永遠被人擋在門外。在這個世間被人擋在門外,可能在另一個世界裡面,他地位就提升了,有多少人恭敬讚嘆他,這是也值得我們去參考的。所以一定要在德行上認真的去修學,不要怕吃虧,不要怕上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