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不善飛翔的陸禽放生3.2.3.2(1)


時間:2019/12/26 作者:老蟬

《圓 滿 放 生》

請先閱讀上篇「慎重放生鳥類」和「鳥類放生的特點與操作」部分。

3.2.3.2 不善飛翔的陸禽和攀禽放生

由於飛行能力差,大部分種類陸禽和攀禽為留鳥。限於其遠距離飛行能力,它們重新選擇環境的能力相對弱一些。故在放生時,要照顧到其特點,在選擇放生地點環境時要仔細。最好是放生處附近即能滿足其覓食、飲水、築巢和避敵的需要。通常,在辨識不清的情況下誤將其它鳥類當成陸禽或者攀禽放生,應該關係不是太大,因為其它類型的鳥飛行能力強,可以自己再次選擇棲息環境;反之,影響會大一些。當然,畢竟它們都能飛行,即使放生錯了它們應該也能有能力找到新的環境,只是過程會長一點,在剛放生的情況下增加了它們遭遇危險的可能。出於慈悲,我們而儘量不要將陸禽或攀禽當成其它鳥類放生。有條件的事先多請教專業人士,弄清楚它們的習性需求。

(1)陸禽:見圖32。

陸禽主要在陸地上活動與棲息,故稱之為陸禽,屬於鳥綱中雞形目和鳩鴿目。陸禽體格健壯,翅膀尖為圓形,不適於遠距離飛行;嘴短鈍而堅硬,腿和腳強壯而有力,爪為鉤狀,很適於在陸地上奔走及挖土尋食。金雞、松雞、虹雉、長尾雉、馬雞、孔雀等都屬於這一類。在我國陸禽共有49種,其中有11種屬於受保護動物。

圓滿放生:不善飛翔的陸禽放生3.2.3.2(1)

圖32:常見陸禽

陸禽嘴較短,其中雞形目鳥類的嘴強健,適合於在地面尋找食物並啄食;鴿形目鳥類的嘴基部大都柔軟,尖端稍彎曲,適合於取食植物的種子和果實等。

陸禽腳較短而強健,其中,雞形目大多數種類雄鳥的腳生有距(即後爪)、趾具短鈍的爪,可在地面上挖掘食物。鴿形目三趾向前,一趾向後,後趾可與前趾對握,適合於在樹上棲息。

陸禽中,雞形目翅短圓,多數種類不善飛行。鴿形目鳥類的翅相對較長,善於飛行,有些種類具有遷徙性。

辨識:

看三短:腳短、嘴短、翅短。鴿形目再加一短:頸部短。

觀兩強:嘴、腳強健。

陸禽和攀禽的生活環境相似。陸禽生活在草原、森林、山地、凍原等生境中,也見於耕地、灌叢、居民區周圍。大多數種類結群生活。地棲或樹棲性,但主要在地面上活動和尋找食物。食物以植物為主,也取食昆蟲和其它小動物。攀禽主要活動於有樹木的平原、山地、丘陵或者懸崖附近,也見於水域、農田和居民區周圍,食性差別大一些。放生時可以選擇靠近水和大片樹林的野外或者山地較廣闊而便於棲息、覓食、避敵的環境。

(待 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