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孩子不聽話你再也不用煩惱了


時間:2019/12/18 作者:學佛娃娃

怨敵非常難得,如果我們遇到了,如同極其難得的如意寶顯現在自己家中一樣,應該珍惜。

對很多在家居士而言,若孩子不聽話,身邊的眾生不老實,這都是如意寶啊,在自己的家中發現了如意寶,抓住機會好好珍惜吧!

有些人還為此痛苦不堪,甚至要服藥自盡了,你遇到了如意寶,怎么還要自盡呢?你應該這樣轉轉念——“哎喲,這是家裡的如意寶啊,好事啊!修忍辱的機會來了,修安忍的機會來了,殊勝的所依出現了……”

了緣了債才能了脫生死嘛,這都是自己造的業,都是自己的問題。現在身邊的眾生不老實,說明你自己以前也不老實;身邊的孩子不聽話,這說明你以前也不聽話,如是因,如是果。此時應該懺悔才對:“我往昔肯定也不聽話,肯定也是不老實的人,所以現在就有這樣的果報,懺悔啊!”

雖然這都是自己造的業,都是自己的問題,但是只要轉念也可以成為好事,也可以成為自己成就的殊勝助緣。自己現在就要修安忍,就要心平氣和地接受,只有這樣才能把這個業消除,才能把這個緣徹底了結。了緣了債才可以解脫、圓滿,今後就再也不用遭受煩惱痛苦了。

所以大家不要逃避,要跟孩子好好相處,跟身邊的眾生好好過日子。對在山上修法的這些人而言,若是身邊有人影響你修法、打擾你入坐,應該如是思維:“如意寶出來了,好啊,正好修安忍。”同時自己也應該懺悔:“我現在修法打坐之所以受到干擾,說明我曾經也這樣影響過他人,也這樣干擾過其他眾生,是我自己造的業,懺悔……”

若僅僅嘴裡說“懺悔”沒有用,要心甘情願地接受。任由對方在那兒鬧吧、跳吧,如果能從心裡這樣懺悔,也是了緣了債的一種方法,以後再也不會遇到這樣的事了,以後修行再也不會有什麼障礙了。

若你能處處這樣轉為道用,處處這樣觀為圓滿的話,還會有障礙嗎?還會有這些違緣嗎?不可能的事!有怨敵才可以修安忍,修安忍才可以證得菩提果,所以我們應該喜歡自己的怨敵,應該感恩這些怨敵。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5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