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佛最想看你與家人高高興興


時間:2019/12/18 作者:學佛娃娃

佛說一個人若能經常恭敬佛,恭敬眾生,這個人就能到達解脫的彼岸,就能圓滿。

若是要消業積福,既要靠眾生,也要靠佛;若是要發菩提心、修菩薩道,既要靠佛,也要靠眾生,佛和眾生都起到了一樣的作用,都成了殊勝的所緣,完全是等同的。

既然如此,你為什麼敬佛不敬眾生呢?哪有這樣的道理?

很多人都是敬佛不敬眾,不顧家裡身邊的可憐眾生,「他煩惱就煩惱,他痛苦就痛苦,我不管了……」覺得佛有功德,一個人恭敬佛去了。這是沒有道理的,這種做法是錯誤的。

其實,你留在家裡伺候家人,讓他高高興興,這才是既敬眾又敬佛,佛最願意看到的就是這個情景,這樣做才是對佛最大的恭敬。你拜佛、供佛、恭敬佛,不就是為了讓佛高興,讓佛滿意嗎?不惱害眾生、饒益眾生這是佛最大的願望,也是佛最希望看到的情景。如果你自私貪婪地去拜佛供佛,佛不一定生歡喜心,也不一定滿意。大家應該明白什麼是修行,什麼叫學佛。

也許又有人有這樣的疑惑:眾生和佛能同等嗎?佛有無偽的慈悲心、廣大的智慧,樣樣功德都是圓滿的,你怎麼敢說眾生和佛同等呢?

我沒有說眾生的智慧、慈悲和佛同等,這些怎麼能跟佛同等呢?眾生哪有無偽的慈悲、廣大的智慧和圓滿的功德啊?這裡並不是從自心功德的角度安立為同等的,而是從依靠二者成就佛果這一點而安立平等的。

眾生和佛都一樣是我們學佛修行的殊勝所依和對境,是我們解脫成佛的助緣,都是必不可少的因素。從這個角度而言,眾生和佛都是同等的,都值得我們感恩和恭敬。所以既要感恩佛,也要感恩眾生;既要恭敬佛,也要恭敬眾生。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5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