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死了之後墮落三惡道的機會多


時間:2019/12/27 作者:懺悔改過

另外一個是穿針,說須彌山,須彌山是佛經講的一座很高很大的山,我們現在肉眼凡夫看不到。我們別說須彌山,我們現在在五樓,你在一樓放一支針,在五樓頂把線放下去,看能不能穿到針孔,穿得到嗎?可能穿一萬條線也沒一條線能夠穿到的。這是一個形容和譬喻,譬喻我們人失掉人身,要再來做人的機會就是那麼渺小。佛說這個話是不是比較過分?我們自己如果冷靜去想一想,我們每天從早到晚,我們心裡起心動念,我的念頭起了幾個善念?起了幾個惡念?什麼叫善念,什麼叫惡念,我們的導師在講經當中時常跟我們開示,凡是為自己想,自私的心,這個念頭就是惡念;如果是為眾生、為大眾,這個心就是善念,這是一個最簡單的標準。所以我們每天自己很冷靜去觀察,我今天起心動念,有幾個念頭想利益眾生?有幾個念頭自私自利想自己?如果你認真冷靜去反省檢討,你就會發覺原來我們的惡念太多,善念很少。換句話說,惡念多過善念,在六道輪迴裡面,當然死了之後墮落三惡道的機會就很多。所以善有善果,惡有惡報。你一天反省一遍,一年反省一遍,你才知道我們起心動念,確確實實惡念多善念少。

摘自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疏鈔菁華(第三集)2000/9/11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WD05-001-000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