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你念佛念到什麼程度才能打精進佛七?


時間:2019/12/27 作者:懺悔改過

念佛法門,持名念佛有一個方便,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時候就是在懺悔了,在念的時候就在懺悔。你要念到什麼程度才能打精進佛七?念到業障消除。業障消除我能知道嗎?到底有沒有消?怎樣叫消除?怎樣叫沒消?諸位如果讀過《了凡四訓.改過之法》,沒讀過當然不知道,如果讀過應該很清楚。業障消除,《了凡四訓》經典裡面尤其大乘經都有講到,有很多好的現象,就是說你的煩惱會減輕、智慧增長、身心輕安,輕鬆安穩沒有壓力,不管你處理再痲煩的事情,觸類旁通,通達無礙,再痲煩、再複雜的事情你都能處理。晚上睡覺不會做惡夢,都做善夢,或者夢見身體很輕,飛到天上去,或是夢見佛菩薩給你摩頂授記,或是夢見口裡吐出穢物,吐一些黑色的東西出來。

大概在七、八年前我在美國達拉斯遇到一位同修,這位同修是我的同鄉,住汐止。我去汐止蓮社介紹《無量壽經》,讀《無量壽經》消業,功德不可思議,他就一直讀。有一天他去達拉斯打佛七,遇到我告訴我說,《無量壽經》他念三千遍,三千部了,有一天晚上他夢見口中吐了一些塑膠袋出來。我說吐塑膠袋也是垃圾,吐出來可見你念到有一點功夫、有感應了,要繼續用功。所以這都是業障消除的現象。業障深重的現象,「改過之法」也說得很清楚,就是你的身心感到很沉重,壓力很大,沒有什麼事情,心裡也一直起煩惱,脾氣很差,情緒很不穩定,智慧被覆蓋住不能開,晚上做惡夢,做什麼事情都不順利,或是你布施給別人,別人還反過來怨嘆你、怨恨你,這種種情形就是業障深重的現象。所以業障深重我們看到《了凡四訓》這麼說,我們應該也能感覺出來。你現在感到自己很舒服或是很難過?煩惱很多、身心壓力很大,這就是業障深重之相。我們根據《了凡四訓》的理論來觀察自己,不用問別人,問別人,別人也不一定知道,問自己最清楚,我現在是業障消除還是業障深重,以這個標準來看你就明了了。

摘自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疏鈔菁華(第二集)2000/9/9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WD05-001-00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