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時間密集薰修,確實那個效果非常快速


時間:2019/12/27 作者:懺悔改過

以前我剛出家的時候,剛到台北景美華藏圖書館,那時候我們的導師規定每個星期日念佛共修一天,早上八點半到下午五點,中間十二點到二點休息兩個鐘頭,實際上念六個半小時。剛開始念佛的時候,妄想雜念,實在講太多了!坐在那裡念佛,渾身不對勁,坐不住。那時候我自己堅持一個信念,就是不管什麼念頭起來,我的精神意志都集中在念阿彌陀佛。雖然一星期念一天,一天念六個半鐘頭,這樣念了差不多五、六年,五、六年之後妄念就少了。妄念少的時候,也就是說,開始念佛的時候妄念就消除了,就沒有妄想;當然不念的時候,妄念又起來了。念到現在,我自己也有一點心得,只要有較長的時間來念佛,念兩、三年,功夫成片不難達到。所以這次打佛七也常常跟同修提起這件事情,要有時間,時間要夠。同修若是志同道合,人數也不必多,如果有一、二十個就很殊勝。真正念佛要達到一心不亂,大家在一起長期共修,才有這個效果。

導師這一次來,他說得更清楚,他說他以前如果有因緣,一天聽經四小時、念佛八小時,就是念八小時,聽經四小時,這樣每天聽、每天念,念三年,他的成就在幾十年前就跟現在一樣了。他所說的話也確實,我們冷靜想一想,時間密集薰修,確實那個效果非常快速,不可思議。新加坡淨宗學會,在目前可以說因緣最殊勝,四樓念佛堂二十四小時念佛,我們的同修都可以安排自己的時間來念佛,看你要念八小時、十六小時、二十四小時都可以,非常的方便。聽經,VCD有很多。所以我們要懂得好好利用這個環境,把握這個因緣,來成就這一生最重要的一件大事。念佛斷習氣、斷煩惱,是最快速的方法,這個快速當然也要三、五年,功夫才能見效,所以要有耐心。念佛有雜念不要怕,只要你把注意力轉移到佛號,這樣念久了,妄念漸漸就少了。念到你自己有感覺,感覺到一年比一年的妄想少了,一個月比一個月的妄想少了,到這個時候你的功夫就有進步了,進步很多。所以妄念不怕,妄念愈多愈要念佛,這個很重要。

摘自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疏鈔菁華悟道法師主講(第二集)2000/9/9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WD05-001-00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