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很多人念佛,為什麼雜念還是很多,愈念愈多


時間:2019/12/27 作者:懺悔改過

有很多人說,我念佛,雜念還是很多,愈念愈多。這個情形特別是在初學的時候,我們剛開始念佛,平常沒有發覺奇奇怪怪的雜念,在念佛的時候都會出現。這個情形不要害怕,不是因為念佛才有這么多雜念,平常沒念佛就沒有這些雜念,不是這樣。我們平常雜念就是這么多,只是心沒有靜下來,沒有修心的時候沒有發覺,平常就是這么多雜念我們沒發覺,當我們心靜下來要好好念這句佛號,這時候才發現原來心裡的雜念這么多。不是因為念佛才有這么多雜念的,本來就這么多,是因為念佛才發現到,不念佛的時候沒發現到。古大德也說了一個比喻,好像我們掃地一樣,地有時候還沒掃看起來很乾淨,擦桌子也是一樣,當你去擦它、去掃它,才發現灰塵、髒東西這么多。沒掃的時候是不是就不髒?本來就很髒了,只是你沒掃,沒發覺到。這就是譬喻我們心裡的雜念本來就很多,因為念佛才發現到。雜念起來怎么辦?雜念起來不要管它,不管善念還是惡念,什麼奇奇怪怪的雜念起來都不要理它,你只要把注意力轉移到阿彌陀佛這一念上,不要管雜念。也不要去想,我剛才念佛怎么會起了一個惡念?覺得很罪惡感,也不用如此,不要再去想,那個妄念過去就好,不要再去想。所以不管善念惡念,不管什麼念頭起來,都不要管它,只要你把注意力轉移到阿彌陀佛這一念,這樣念久,妄念漸漸就會減少,到最後就沒有了。所以念佛要念到妄念減少,念到妄念都沒有,仍然需要一段時間,至少要念三、五年,不是今天念了一天,妄念就都沒有了,這樣你就成佛了。所以這要知道,妄想雜念是無始劫以來的習氣,不是我們一念佛就馬上都沒有了。

摘自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疏鈔菁華悟道法師主講(第二集)2000/9/9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WD05-001-00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