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能夠常常這樣去想,這個心就生起來了


時間:2019/12/28 作者:懺悔改過

我們明了這個事實真相之後,眾生跟我是一體的,『眾生之苦』就是我自己的苦,能夠常常這樣去想,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個心就生起來了。

我們看看眾生苦不苦?常常念「眾生之苦」,眾生的苦有一天沒有解除,『匹夫之責一日未盡』,「匹夫」就是我們一般人。

所以這個事情,我們也不能說我是凡夫,代眾生苦的事是佛菩薩才有辦法,我們哪有辦法,我們怎麼敢說代眾生苦?如果我們常常這樣想,那這個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就生不起來。

所以,這裡講的匹夫,就是我們一般人;這個不是講佛菩薩之責。這個是講我們匹夫,我們凡夫。我們凡夫聞到佛法,我們是佛弟子,就有這個責任了。你皈依三寶,你是佛弟子,就要幫助佛菩薩弘揚佛法。所以眾生的苦一日沒有解除,我們的責任就一日未盡。所以我們沒有放假的時候,每天都要做的。

摘自 淨土集—印光大師法語菁華悟道法師主講(第三集)2018/3/3澳洲淨宗學院檔名:WD20-031-000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