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念佛用功的時間要夠


時間:2019/12/27 作者:懺悔改過

過去黃念祖老居士,他用一個譬喻,我聽了覺得非常有道理。他說我們念佛功夫就是時間下得不夠,短暫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可能大家都有經驗,但是時間不夠。他舉了一個譬喻,就像我們燒開水,用瓦斯燒開水,燒到沸騰。你這一壺水,放在瓦斯上面,火開了,燒到水變溫把火關了,關了火水又冷掉,冷掉過了一會又開火,燒溫了再把火關掉,關掉後過一段時間水又冷了。他說這樣燒開水,燒無量劫那壺水還是生水,也不會煮沸,原因是時間接觸得不夠長,你要燒開水要到一定的時間水才會煮沸。他用這個譬喻我們念佛的時間不夠長,就像燒開水,水還沒煮沸就把火關掉,全部冷卻又開火再燒一會兒。我們現在念佛的情形大概就像這種情形,念兩天、念兩個鐘頭,休息好幾天再念,所以念很久、念很多遍都不能達到一心不亂,就是持續的時間不夠長,就像燒開水的意思一樣。

所以我們導師老和尚最近也是感觸很深,我聽他講話感觸很深。他說三年,一天聽經四個小時,念佛八個小時,這樣每天念,過年也不休息,三年一定成就。三年,就像燒開水都不關火一直燒到沸騰,時間到一定會燒開,我們念佛的功夫也是如此。所以這是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不是做不到,是用功的時間要夠。「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這就是都攝六根。你不知道什麼是都攝六根也沒關係,實在講,你能修到淨念相繼就是都攝六根。淨就是心地清淨,不懷疑、不夾雜,那就叫做淨。相繼就是不間斷,剛才講的,中間不要斷掉,好像燒開水要燒到時間到沸騰了才可以,還沒有沸騰火不能關掉,所以說不間斷。換句話說,我們念佛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這就是做到「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如果一面念佛,一面還想參禪、還想念咒,這就是夾雜;今天修這個,明天想修那個,那就不是淨念;一邊念佛,一邊還想看經,一邊又想研究戒律,甚至還想做法會,統統是夾雜。

摘自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疏鈔菁華悟道法師主講(第二集)2000/9/9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WD05-001-00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