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念佛有五種業障發相


時間:2019/12/28 作者:懺悔改過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疏鈔》灌頂大師在註解里也跟我們講,念佛有五種業障發相,第一種是昏沉業障發相,第二種是掉舉業障發相,第三種是恐怖業障發相,第四種事務牽纏業障發相,再有一種就是病事障,生病。

這些都是屬於業障,有這些業障現前就知道我們過去今生造了很多惡業,要知道懺悔,懺悔就是要改過。

所以懺悔有感應,我們有改過,就會感覺跟以前不一樣。以前渾渾噩噩的,一天過一天;現在就知道,感覺跟從前不一樣。

這個我們讀《了凡四訓》,讀《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就可以看出來,這些就是值得我們來借鏡、來效法。

我們懺悔有沒有懺到這個感覺?我們現在要用功就是要在這個上面用,我們念佛也是要在這個地方懺悔。

所以《無量壽經》四十八願,我們現在都在讀,十九願、二十願阿彌陀佛也講了,如果有眾生造了惡業,能夠懺悔改過,再持經戒,就命終不墮三惡道,信願念佛,必定生極樂,不會墮三惡道。

所以還是要懺悔,這是我們當前,我們大家必修的功課。

摘自 淨土集—印光大師法語菁華悟道法師主講(第三集)2018/3/3澳洲淨宗學院檔名:WD20-031-000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