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不能讓善法念念減少,這樣就會避免墮入惡道


時間:2019/12/28 作者:懺悔改過

這段就是世尊又對龍王說,菩薩有一個法門,能夠斷除一切諸惡道苦。這個惡道,在六道裡面是指三惡道,六道裡面三惡道是最苦。

如果以十法界來講,六道都是惡道,雖然六道裡面的人天善道比三惡道好,但是還是苦;以一真法界來說,十法界還是惡道。

所以,一切諸惡道苦有這三方面的意思,第一,指六道裡面的三惡道;第二,指十法界裡面的六道,六道都是惡道;第三,以一真法界來說,十法界都是惡道。

最高的標準,當然要超越十法界,這才是真正此地世尊跟我們說的,「菩薩有一法,能斷一切諸惡道苦」。

要斷這一切諸惡道的苦,要如何修學,「何等為一?謂於晝夜常念思惟,觀察善法」。晝夜就是日夜都不間斷,常念是念頭善,觀察是行為善,念頭、行為都要令善法念念增長,不能讓善法念念減少,這樣就會避免墮入惡道,不能讓惡念多過善念,一定要善念多過惡念。善法要修到如何才算圓滿?就是「不容毫分,不善間雜」,一分一毫的不善都不能夾雜在裡面。間就是間斷,雜就是夾雜。你如果有惡念起來就間斷了,善念就間斷了,就夾雜一個惡念進去,一定要修到純善。

能夠修到令諸善法念念增長,不容毫分,不善間雜,「是即能令諸惡永斷」。

這樣來修學就能夠令諸惡業永遠斷除,善法達到圓滿,善法圓滿就能常得親近諸佛菩薩。

摘自 十善業道經(第三集)2005/4/26華藏淨宗學會檔名:WD19-009-000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