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六祖大師出生後,為什麼不吃母乳


時間:2020/1/6 作者:清凡居士

六祖大師,為什麼不吃母乳?

就連母乳,也都是生欲的;

所以現在我們喝牛奶,更是生欲。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六祖大師名字叫惠能,父親姓盧,是廣東新州的百姓,也就是鄉下人。祖籍是范陽,范陽大約是在中國的北方,他原來祖籍是北方,遷移到嶺南做新州的百姓。父親的名字,叫行滔,母親是李氏。

他父親的家裡很貧寒,所以六祖大師沒有錢念書。他生在唐朝貞觀時代,貞觀十二年歲次是戊戌,在二月初八日子時出生。

按照六祖大師的八字來斷,他生在戊戌,在中國的十二屬相,戊戌年是屬狗的,這個年上,占的是修羅。因為他占修羅,所以這一生受了很多坎坷逆境。

為什麼他受這樣的折磨來鍛鍊他?

因為他生在那年上,是很剛強、很有主意的。可是月上,他很有仙緣。日上和時上,都是很有佛緣。所以按他這個八字來講,非常好;可是年輕的時候,要受點折磨。

在二月初八子時,他生的時候,毫光遍空。序文上說騰空,我想“騰”字,不太恰當,應該“遍”空,毫光遍滿虛空。

在他出生的地方,一般人都見到毫光遍空。異香滿室,有一股異香,不是檀香,也不是沉香,是人間所沒有的香,所以叫異香,人間不能常見的這種香。這就是六祖大師出生時,一切護法善神、天龍八部,都來擁護他,所以虛空才有毫光,有這股異香滿室。

他生出後,第二天就有兩位異僧來;異僧就是梵僧,也就是在我們中國不常見的僧,可以說還是印度的裝束,像印度人的樣子,可是會說中國話。他們就對盧老居士行滔說,昨天晚間,你生了兒子,所以我們專程為他來起一個名字。名字叫什麼呢?就叫上惠下能。

他父親問,為什麼叫“惠能”呢?

異僧就答覆說:“惠”,是以法惠施所有的眾生;“能”呢?就是能做佛事。說完了這話,就從他家裡走出去。他們跟出去一看,就沒有了,不知所之;這兩個異僧,不知道到什麼地方去了,所以大家覺得很奇怪。

六祖大師出生後,不吃母乳,不吃母親的奶。有人說,這是他每天晚間,遇神人灌以甘露。這個“遇”字,我想用得不太恰當,可以改“有”,“夜有神人”。“遇”,是他走路遇著、碰到了,這叫遇。現在沒走路,六祖大師剛出生,不能走路,也不能到外邊去,怎么會遇啊?所以這可以改為“夜有神人灌以甘露”。因為灌以甘露,所以他不知不覺,天天就長大起來。

不知不覺,六祖大師就長大到二十四歲。在這段時期,他從小就各處去斬柴來賣,以賣柴維持生活。各位想一想,六祖大師生有異稟,尚且要做樵夫,斬柴來賣,維持生活。他應該樣樣都充足,不需要自己辛辛苦苦去斬柴;可是他生在貧寒的家庭,過貧寒的生活,他能自給自足,能自強不息,鍛鍊他身體健康,成為法器。

我們根性,是不是有六祖那樣的深厚?我們修行,樣樣現成,都想不勞而獲,這樣能夠達到我們的目的嗎?我們的根性,不如六祖;我們的智慧,不如六祖;我們一切一切,都不能和六祖大師來比。我們就好逸惡勞,不認真用功,這真是自甘墮落。

六祖大師,不吃母乳,為什麼不吃母乳呢?我想這是他保持自己清淨,沒有後天的染污法,沒有生慾念的這種東西。就連母乳,也都是生欲的;所以現在我們喝牛奶,更是生欲。六祖大師連母乳都不飲,我們想一想,我們喝牛奶,自己給自己辯護說:“我呀,怕不健康。”

六祖大師,有神人灌以甘露;在四十二手眼裡,有甘露手。甘露就是水,以水來滋潤他。甘露能除人的饑渴,能令人飽滿,能令人除去一切的煩惱;所以六祖大師在乳哺的時候,就和一般人不一樣。人家用的東西,他不用,可以說在母腹里,就是吃齋的;出母腹之後,可想而知,他更是吃齋的。

六祖大師這種奇特的地方,是太多了。我們想一想:我們是不是要比六祖大師,更要勤勞、更要用功?五祖見到六祖大師,還叫他去勞作;他就一邊舂米,一邊用功。

所以我們修道的人,行住坐臥,都應該在用功;不應該在那兒,盡講張家長、李家短。修道的人,時時刻刻,都要謹言慎行。

恭錄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