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3

八、八難經

說法地點:祇園精舍

參加人物:眾比丘

經中大意:本經敘述佛陀告訴諸比丘們說:人們行梵行時,有八難、八非時;又說一不難,與一是時。

我們時常將「三塗八難」一語掛在嘴邊。「三塗」又作三途,是指火塗、刀塗、血塗。此處的「塗」,分別指地獄、餓鬼、畜生三趣。火塗是指地獄道,謂地獄中的眾生,常為鑊湯爐炭等熱苦所逼之故;刀塗即餓鬼道,其眾生常受刀杖驅逼;血塗即畜生道,謂其眾生強者伏弱,相互吞啖,飲血食肉。

而所謂「八難」,就是指不得遇佛、無法聽聞教法的八種障難,分別是指地獄、畜生、餓鬼、長壽天、邊地、盲聾喑啞、世智辯聰(邪見)以及佛前佛後。此八種障難雖有苦樂不同的果報,然都不能見佛遇佛,不聞正法,故稱為難。其中,地獄、畜生、餓鬼三塗報障深重,不得會聖,眾苦逼惱,不能修梵行,故稱為難;長壽天(指色界、無色界諸天)命報長遠,寂靜安隱,其中有情多以之為涅槃,不求佛法,故稱之為難;邊地(指北俱盧洲)樂報殊勝,無諸苦事,不識佛法,不求出離,故稱之為難;盲聾喑啞諸根不具,縱生在有佛法之國亦不能睹聖聞法,故稱之為難;世智辯聰者(邪見)雖生在有佛法之國,卻深陷邪見,妄執深厚,故稱之為難;佛前佛後者,不得遇佛,不知出離之道,無求聖之心,故稱之為難。另據《大乘義章》所述,三塗、盲聾喑啞是苦障,長壽天、北俱盧是樂障,世智辯聰是惡增,佛前佛後是善微,故皆稱為「難」。

佛陀在本經中對弟子們說:「人行梵行而有八難、八非時也。」就是說八難又名八非時,即八種不合時宜的生存方式。我們常常講有三難:謂「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中國難生」。這裡的「中國」,並非指華夏中國,而是指古印度以摩揭陀國為代表的、文化底蘊高度繁榮的中部地區。當然,後來佛教的重鎮(或中心)東移中土,也可以將「中國」視為華夏文明。所以很多人在教導大家用功珍惜來之不易的學佛機會時,時常會用此三難以作比喻,稱「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中國難生今已生」,若再不信奉持守佛法,那麼一失人身,必將萬動難回,任憑你怎麼後悔都來不及。其實這些講的都是大實話,沒有半點虛情假意。但是我們人類總有個毛病,叫未曾擁有的,或已經失去的東西,才叫好東西,才知道珍惜。未曾擁有的自然是好東西;但當我們正在擁有的時候,為什麼不知道珍惜呢?正如生病,現今生活條件好了,物質供應水平很高,只要肯花錢,再貴的東西、再稀罕的東西,基本上都可以買到。時下物慾充足,我們卻反而喪失了自我,吃、喝、玩、樂一樣也不少,美其名曰「瀟灑走一回」。長期以往,身體開始出現嚴重透支與虧空,原本好端端的身體,從此一蹶不振,開始走下坡路了。當我們躺在病床上的時候,看到孩子們燦爛的笑容與活潑的身姿,我們將是多麼地羨慕——我們曾經也像孩子們一樣,擁有茁壯成長的、健健康康的身體。此時此刻,「追悔莫及」一詞成了大多數病膏肓者的心情寫照。

其實學佛也是這樣。我覺得我們完全可以拋棄門戶之見,無論是大乘小乘,無論是修禪修淨,只要你抓住一門,認認真真、老老實實地修習下去,總會取得預期的效果。說「人身難得」,其實大多數人並沒有覺得人身真的有那麼難得,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嬰兒出生,怎麼能說「難得」呢?然而,即便如此,誰能保證百年以後,你能再次回到人間?從輪迴的角度上講,欲界有六道,此身一失,想來此世間,以最快的速度,大約也是數十、上百年以後的事情了。縱然再來此世間,也是物是人非、時過境遷;退一萬步講,倘若人生無有輪迴,僅此一世,反而凸現了人身的的難能可貴,我們更應該珍惜人身了?

至於「佛法難聞」,更是需要諸多因緣的配合。其實生在中國,接近佛教、聽聞佛法的機會還是很多的。但是縱然你親近了,也未必能生起信仰;縱然你聽聞了佛法,縱然產生了信仰,也未必能獲得殊勝的利益。時值末法時期,僧團比丘也是良莠不齊,一些原本信而復失的信徒,也時而可見。因此,縱然我們「已得人身、已聞佛法、已生中國」,便能保證我們從此皆能步入解脫之途麼?我看未必。

有時候,過於自信,未必是好事;而杞人憂天,也未必是壞事。因為,在繁盛的外衣下,是否會滋生衰朽的隱憂?(2009.06.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