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6

佛法現前 道場清涼

本來那個明丹島是很熱很熱的,印尼是熱帶,很熱的,結果從開光就開始颳風下雨,好像是二十五度的天氣,他們說這簡直是不可能有的,那么熱的地方。這說明這個熱和涼都是有業果的,因緣的果報,佛法要現前了,熱帶也不熱了。第二天是四號,八關齋戒,風從大殿橫吹進來,他們說奇怪?那個大殿是很大很大的,又高又大又深,裡面可以容納幾千人,但是竟然那個雨橫著被吹到大殿裡面來,那些居士參與了這些,油然都升起恭敬心,真的有佛有菩薩。

品高德重 長者風範

那天開光後,老和尚有一個徒弟,馬上送徒弟升座,廟又算徒弟的了。老和尚九十多歲了,雖然是很簡單的一個升座儀式,但是對他來說,他的這種心量,雖然後面還有二期建設、三期建設,但是體現了老人家的這種風尚。有時我們看一個年長者能活到九十歲、一百歲,長壽的人是有福報的人。你去看,他身上有奇特的功德,有那種和別人不一樣的品德。這兩天大家網站上看到我們慧日寺首座和尚從山長老,我也是從網站上了解的,因為當時我在國外。天寧寺方丈和尚親自為他祝一百歲壽日,有一張圖片上拿著話筒的,那是天寧寺的方丈松純長老,我們網站上不知道,他們沒標出來,那是方丈親自給他祝壽,辦一百歲大壽。剛辦完,他又帶著徒弟出來朝山,他出來朝山就是走到哪裡都是供齋。到普陀山供齋,尤其是到我們慧日寺,供齋都不是一堂兩堂的,一供齋都是供幾十堂,供齋供養出家人。百歲老人出家八十多年,誰有他資格老?他這么大年紀,我們這么年紀輕輕都做不到啊!到哪個廟,給廟裡師父磕頭供齋啊!恭敬別人像恭敬自己長輩一樣。他都一百歲了,每次我們見面他都頂禮法師。這是他的德,他有這種德,我們一般性做不到這個,出家沒兩年就很驕傲了。你看,長壽的人他有他的德。他跟我講前兩年的時候,他走到哪還不願意乘車呢!把做公車的錢省下來,背著個包袱,一天走八十里路。他真是省吃儉用省下來的,供養出家人,坐車的錢省下來,寧願一天走八十里路,這種精神是非常偉大的。梅峰寺的長老也是這樣,宗聖長老,每次見面都像小和尚一樣的。說起來他跟圓瑛長老是師兄弟,我說那你是我師公哎,因為上明下暘法師是我三皈五戒具足戒的師父,那他是我師公一輩的了,但是每次見面我們都是很親切,手拉手。你看,人都有一種品,不共的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