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20

視師如佛乃祖訓

12.04.17寶峰禪寺受戒法會影片觀後感

我們看到的寶峰道場,我們去年也去朝拜過。中國能夠佛教綿延近兩千年,馬祖道一禪師,他老人家建立叢林的規制,然後他的弟子懷海百丈禪師,建立叢林的規矩,都成為非常大的貢獻。當初佛陀受弟子供養,當時在鹿野苑,耶舍的爸爸,是大富長者,兒子跟佛出家之後,他們全家也成為佛教的第一個在家弟子,皈依三寶的三寶弟子。他就供養佛陀非常精美的住處,在鹿野苑建立了佛教第一個我們佛教的道場、寺院,三寶具足。但是在當時的印度修行界當中,其他修行人是也有不滿這種形式,嘲笑佛陀。因為在印度出家修行是一個很普遍的社會現象,所以各派的這些出家修行者都被稱為叫沙門,離家者,他們是住在樹下,或者是崖邊岩石下面,不會去人為的去蓋一個房子。

但是佛陀也作為出家人,大家看到他住在房子裡,大家就會笑他,哎呀,他說你看這個沙門還住在房子裡,但是當時耶舍供養佛陀的這麼一個房子,成為以後我們佛教住世弘揚的非常主要的一個平台,一直到中國也是。像馬祖道一建叢林,這種模式就我們現在享受的就這種制度。如果現在說跟師父出家了,大家都托著缽,然後居無定所,當然佛陀也講過,不貪戀,在一個地方不貪戀,甚至祂說不過三日,祂在外面的時候,除了結夏安居之外,佛陀他還是常常在走的。甚至交待弟子們不要留戀,那怕是這棵樹長得像傘一樣,下面地也很平,也沒有什麼毒蟲、毒蛇,祂說也不要貪戀它,住不過三日。怕我們對這棵樹也生貪戀。佛陀還是倡導的。

但是結夏安居,甚至作為一個固定的弘法場所,這個也並不矛盾,而且對佛教住世、傳承有很大的幫助,否則佛法有可能很快會消失掉。就像現在我們坐在這邊,因為慧日寺還是有一定的物質基礎,如果今天我們不是在這裡,在山野裡面,在樹林當中,那就很少了,沒有幾個人會跟著我的。所以像這樣的外在的物質,住持的三寶,也是很重要的。

所以馬祖那個時候,你看他住到那邊,那麼多的學生從遠處來親近他。剛才列的那些名單那都不得了的,每一個都是大徹大悟的人。所以祖師有這樣的一個破例,因為當時也是受到中國佛教界,佛教界的特別是持戒的、持律的那些,也是有在說他們。特別是像懷海百丈禪師制訂的一些叢林的規約。他們就認為我們有戒律,你還要制訂那些規約幹嗎?就好像我們現在你走進課堂,有課堂的規約。走進房間,房間來往居士的有住宿規約。但這個規約我在這邊很久都沒有去寫。那是因為我懶惰,現在已經寫了,但希望大家還是要學習。就有律中的大德說,有佛制戒。你們制訂的那個規律算什麼?那個叫抬槓子的。

所以說祖師、佛在世時,佛住持三寶;佛滅度後,有僧來住持三寶。僧,這就是替佛宣揚,佛不在的時候僧就是代表佛的。誰是僧呢?得法的僧,就是賢聖僧。賢聖僧誰知道呢?他師父知道,一代一代傳下來。所以這個法脈不斷,這個是主要的。

所以我跟師父的時候,師父為什麼要這樣問我:佛跟祖師有什麼兩樣?就是這個道理。所以我跪下來,請師父開示,師父說:佛佛祖祖一個鼻孔出氣。

這個在學密宗裡面,金剛乘里就講得更清楚了,上師即是佛,師就是佛,要視師如佛,要把師父當成佛。如果不是這樣子的話,甚至師父講的話,你都會用經典來反駁。你說佛這麼說,你這麼說。這是不可以的。你不能把佛抬出來壓師父,你這樣就錯了。那你這個是由內心的魔在起作用了,分別心起作用了,你忘掉你沒有資格在師父面前,把佛抬出來跟師父理論的。師父跟你說的什麼法都是佛法,我們的分別心是很厲害的。

就好像這次要開法會,法會規定了至少誦三十部《法華經》的人才能來,五十部的在內壇,三十部的在外壇。有了這個規定,我看今天就有人發簡訊給我,他說,佛說《法華經》是要度一切眾生的,你們為什麼作這樣的規定?為什麼我沒有讀滿的就不能來?他就拿法、拿佛來質問我,這個就是不懂得這個道理。

師父既然作了這樣規定,我還特意標明:由於慧日寺住房有限,我們道場有限哪,所以才作了這樣的規定,或許法會的時候人會少一點,但是我們確保少而精,確保質量,而不是到時候來了很多,住麼住得很辛苦,表面看很熱鬧,實際上讀得都夾夾生生。所以才特別這樣規定的。到時候這樣子提高要求之後,那達到要求的人就不多了麼。那時候我們正好可以保證法會質量。也因為我們寺廟就這麼一點點大,人來多了的話,基本生活都很困難,法會到時候質量也不一定高。

所以今年特別的,這個想法有我也好幾年。我是去年已經宣布了,今年也是照這樣來,我們那個發信息的再補充了,如不能達到這個數量的,不能夠前來的,請在家裡面一起念,你可以在家裡隨眾,跟著法會同步念誦,到時候我們會現場直播的嘛,這是通過電腦或者不用通過電腦,與這裡法會同步就可以了。而且這次法會的時間是從初一一直到初七,共七天。

師父有這樣的決定,他有道理的。如果你拿什麼法來、佛來壓師父,除了自己有業障,你們有什麼其它的?所以祖師他制訂了這些規約,在當時有一些人也是有疑問,甚至反對的,但是經過了一千多年的實踐,我們覺得是有道理的。這個跟佛違背不違背呢?本身也是不違背的,跟佛陀的制戒的目的也是不違背的。不要說祖師有權力制戒,佛陀也說了,你走到哪裡,我們出家人佛弟子走到哪裡,那一方國土的法律,我們一樣要像佛的戒律一樣的去遵守。

所以不要說祖師、師父講話象佛的戒一樣,就連王法,國家的法律,佛也已經告訴我們,我們也應當積極地去遵守,不可違反。所以一個人從凡夫轉變成一個修行人,這個過程應該說是我們要很用功地去做這個工作,如果你不認為這個是對我個人講的,你就會哎呀看熱鬧一樣旁觀者。有時候人很奇怪,非要當他面,耳提面命,他才會覺得,噢,這是對我講的。

你不管老的還是小的,我們大家到佛門裡來了,真的要學學,看看自己的走路,腳怎麼邁步,怎麼收步,怎麼站,都有規矩的。所謂站有站相,坐有坐相。

所以平時看,特別是內在的我執上,你剛才看他們一拜,師父來的時候大家五體投地,拜在地上。我尤其強調,我說這個拜,拜就是放下我執,崩塌我執的高山,五體投地是代表這個意思,放下我執。放下我執,你才能升華我們的覺性,佛性才可能有一天會出來,水落石出。

我執你如果提得高高的,業障多多的,痛苦、苦難滿滿的。什麼是無我相?就是逆來順受。外界是逆的,但是你內心是你不跟他逆。什麼叫空啊?空性就表現在逆來順受上,空性就是佛相,我皈依佛了,我學佛了。

所以破一分無明,證一分法身。離一分苦海就得一分極樂。你逆來順受不是說我對你怎麼樣,而是我怎麼樣對自己,我自己的心態怎麼樣。一個人要看住自我、降服自我,有時候這方面需要把自己心平氣和下來。那怕你少做一點事,你能控制自己的心態。但是這個不是說讓你躲懶,長養你一個懶。長養懶的話,我不管你,別人不管你,你自己損你自己的福報。你久了之後你身體也會不好了,你福消了麼。福沒了,你吃那個飯,你消化不掉。如果沒福報,他營養再高,你也吸收不掉。就像有的人光吃不長肉。這麼吃還是缺鐵啊、貧血啊。有的人有福報了,真的喝涼水他會胖。

你看我們尼泊爾的一位禪修師父巴登多傑,他不吃不喝一點也不瘦,臉色還是很好,一點也不瘦。他連續八個月不吃不喝,坐在那邊,別人就一直監視著他,攝像機拍啊什麼,醫學專家來做科學的考證,發現他沒有瘦。後來因為這樣子又聯想起一個新聞說,印度還有更厲害呢,一個人從十歲不吃不喝,已經六十七年了,那篇文章寫的時候已經說六十七年了,也就是說那個人已經是七十七歲了,不吃不喝一樣的,很好的。為了那個,印度軍方的醫院,還把他請到醫院裡面,專門給他一個房間,給他密閉起來,然後攝像頭拍著他,監控他,就在那邊關禁閉一樣的,關了七天。發現他什麼也不吃也不喝。進去之前全面體檢,體檢完之後在裡面關了七天之後,他因為監控著看他不動,所以出來之後再給他全面體檢,他什麼也不缺,什麼營養都不缺、身體的指標都正常。

所以就研究過這個人的,又來研究我們出家人巴登多傑,研究下來,他說哎唷,這個跟那個一樣。會修行的人連空氣都能餵飽你,他只是呼吸,再修下去,呼吸都可以不要,都不要的,天地的磁場就能餵飽你。天地磁場裡什麼都有,跟你說好了。

就像密勒日巴尊者一樣,打獵的人來到他這邊找吃的,問他你吃什麼呢?他說我吃蕁痲草。結果他們也去采吃蕁痲草,來問他:你鹽有嗎?密勒日巴尊者跟他說:蕁痲草里有。蕁痲草里有鹽。問他油有嗎?他說蕁痲草里有。蕁痲草里有油。那反過來問他鐵有嗎?裡面的微量元素有嗎?裡面都有的,蕁痲草里有,水裡有,空氣里有,甚至磁場裡有,信息場裡有。

那反過來說,你沒福報,沒福報給你吃的山珍海味,你照樣吸收不了。照樣還是貧血,越來越消瘦。福報從哪裡來?福報就是要動起來,為常住、為大眾服務。一方面要靜,靜了來修慧。一方面要動,動了來修福。你在這裡常住、在這個寺廟你想健康地、快樂地、長久持續地想修行,既要修定,靜下來,能夠掌控我們的身心,又要把它動起來,培養我們內在的福報。

所以動的時候不要忘掉靜,不能把心氣浮起來,心氣浮起來就控制不了自己,特別控制不了情緒,會被境轉。所以中國二千多年的社會制度,讓中國一直處在世界的前沿,也就是這樣子的一個制度,確保這些聖賢、這些文人受人尊敬。

所以我以前小時候,看皇帝要給那個大臣殺頭,聖旨發到他家去,他全家還要跪下來接聖旨,宣讀完聖旨之後,他還要叩頭:謝主龍恩。還要謝。我都殺你頭了還謝?謝啥?為什麼要謝?過去就是這種有知識有文化的懂得,這是一種規矩,他遵循著這種規矩。這個國家、這個社會能遵循這個規矩,就能夠長治久安,江山社稷它就太平,太平了眾生就沒有難。一個人要服從國家利益。

那是我們現在的人很難去想像的,但是我們佛門裡面,還是要明白這個道理。佛教興盛了,住持三寶還能夠住持在人間,眾生就有希望了,就能夠對那些有緣眾生度化他們,是佛法住世的一種。

我們能夠這樣,那說明我們能降伏自我,我們是修行的勝利者,我們能夠克服我們那種情緒上的東西,那我們將獲得更高的生命的境界,你會享受到更高的境界。

也希望大家以後在境界面前不要輸掉,做一個能夠降伏自我的人,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整理:慧英 校對:妙恩 編輯:德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