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1

《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六(2)——改變人生命運的秘笈

二、不妄語的利益

「複次龍王。若離妄語,即得八種天所贊法」。就是天人所讚嘆的法。「何等為八?一、口常清淨」。有一些口業修得好的人,他講話別人都愛聽。他的語音自然很優美,口才會很好。過去古人講,笑不露齒,比喻人笑得很好看。你看有些人講話,確實口業修得好,不露齒。有些人齙牙,這說明口業修得不圓滿,跟我們的口業有關。我們嘴巴講話別人不愛聽,或者聲音也特別難聽,跟口業修得不好有關係。

妄語就是為了達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說假話來欺騙別人。所以「一、口常清淨,優缽華香」。優缽華是一種非常美麗而且特別香的一種花,不妄語的人口能出香味。

「二、為諸世間所信伏」。就是講話有說服力,一講話別人就愛聽,有說服力,並且也很信服。

「三、發言成證,人天敬愛」。你的發言人天都很敬愛。毛主席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大家全部群情振奮,在那裡鼓掌。你哪一天站在鼓角樓上:廣德人民站起來了!馬上把你抓起來。因為什麼呢?就是說話力量不同。「發言成證,人天敬愛」。

「四、常以愛語,安慰眾生」。經常以和藹的語言來安慰眾生。

「五、得勝意樂」。就是殊勝的意樂,「意樂」就是念頭,得到慈悲、關愛、欣賞這樣的念頭。「勝」就是殊勝,而不是貪嗔痴的念頭。「三業清淨」,身口意三業都很清淨,這不得了啊。按照佛法講,將來的因果可想而知啊。

「六、言無誤失」。口業修得好的人,講話特別嚴謹,特別有邏輯性,找不到漏洞。你看我們普通人講話全是漏洞,前後矛盾。口業清淨、不妄語的人,能得到八種利益。其中有一個利益「言無誤失」,不會有失誤,「心常歡喜」,心裡頭常常帶著歡喜。

「七、發言尊重,人天奉行」。發言被大家所尊敬、重視,人天都會依教奉行,講話特別有號召力。為什麼我們講話沒人聽呢?我們口業修得不好。

「八、智慧殊勝,無能制伏」。辯才無礙,別人都不能制伏你。如果再能夠修不妄語,又「能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後成佛時,即得如來真實語」。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不妄語者。如來講的話,都是真理,決定真實不虛。將來我們成佛的時候就能得到佛真實語的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