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1/8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1年農曆四月念佛七法會

仁煥法師開示

(初四上午) 平安之道(上)

我們不平安,是誰給我們不平安啊?應該是自己沒有往平安道上走。人生到世間來,原本是為平安而來,而我們偏偏得不到平安,那是因為我們違背平安了。

首先,我們起心動念就沒有平安的念頭,然後也沒有往平安上努力。百分之九十八的人,都是想為錢財而努力,所以世界上得到平安的人很少,遇到災難的人太多。其實人真正的財富是平安。

平安是無價之寶,所以我們首先發心做平安的人,然後要做平安的事,時時刻刻要有平安的念頭,這樣才有平安的條件、平安的環境。沒有平安的念頭自然就不會做平安的事業,平安的事業就是天地的事業,誰發心做天地的事業,就得發天地的財。

做和氣的人就是平安的人,做和諧的事就是平安的事。學佛人合掌,合掌就是平安了。因為合掌就是表示和合一切,能和合一切就是平安。如果專門與周圍作對,自然就沒有平安了,所以平安來自和合。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因為釋迦牟尼佛的修行道就是和合一切,上中下都能和,合得天下,所以他才管天下。和不了天下就被天下消滅了,就不存在了。

要想和合一切,第二是把架子放下。我們來到寺廟頂禮佛,意思就是把架子放下。為什麼要把架子放下呢?把架子放得越低就越安全越平安,架子抬得越高就摔得越重。我記得我剛學佛的時候,因為本身是黨員嘛,要拜佛就怕人家看見,所以先看周圍有沒有人,如果沒有人了就急急忙忙地拜了。現在我知道了,拜佛是平安的,不是迷信的,所以現在我不管你們拜不拜,我要拜。

念佛有什麼作用呢?念佛有三種信號,第一種信號是無量壽的信號,第二種信號是無量覺的信號,第三種信號是無量光的信號。六字洪名裡面,「阿彌陀」就是代表無量光、無量覺、無量壽。我們平時講消災延壽,延壽是延多少啊?延壽好還是無量壽好?無量壽是沒有時間可算的。無量壽就是無量健康,有健康才有壽命嘛。無量覺就是覺悟的人。

人沒有覺悟,就跟災難打交道了,跟障礙打交道了。覺悟的人,就跟平安打交道,跟安全打交道,跟和諧打交道,懂得把架子放下就是最平安。覺悟的人懂得生命的珍貴稀有在於奉獻,而不是珍貴稀有在享受。人有奉獻才成為珍貴稀有難得,如果追求享受,身體就是一個垃圾桶。

無量覺,按照佛教來講就是遍知一切,什麼都知道,叫做正遍知。螞蟻要下雨的時候還懂得搬家,我們人水淹到床底了還在睡大覺。在這點上我們的命都比不過螞蟻的命,因為螞蟻還懂得保命,我們都不懂得保命。

我們來到這裡,佛號就是我們平安的信號,時時刻刻念佛號就是念平安,時時刻刻做平安的事業,我們才擁有平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