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1/9

廣東雷州高山寺2011年農曆三月念佛七法會

仁煥法師開示

(三月十九上午) 落實平安的方案

佛教許多經典都提到,於法上是用心,所以叫做萬法唯心。我們人是用身,是用嘴巴。用嘴巴,用身,那是用硬體,真正的法應該是軟體,不是硬體。我們人,硬體就是身體,軟體就是靈魂。靈魂沒了,身體也不行了。

為什麼我們叫做生死凡夫呢?我們這種人只懂得關心身體,不懂得關心靈魂。醫學是科學,但是過分的重視身體也叫做迷信。如果懂得保養靈魂,那才是科學啊。如何保養靈魂啊?保養命就是保養靈魂了嘛。我們談到天下事保命第一,然後才是世間萬物健康第一。

我們學佛就叫做學平安。平安是靈魂要平安,身體也要平安。佛講的道理很多,集會成為三藏十二部。三藏十二部都是教育我們往平安道上行。災難來自什麼呢?災難來自惡,平安來自善。所以佛所講的三藏十二部,道理歸納起來就是斷惡修善。不明白的人就老是問:「到底哪一部經好啊?」佛所講的道理都好。如果你們想專門找哪一部經好,那是你們有分別了。佛講那麼多的道理,目的是願望我們眾生達到什麼——最終達到平安。

有些同修雖然也念佛,為什麼得不到平安呢?首先你們沒有平安的念頭,所以你們所念的跟平安無關。人雖然念佛,頭腦沒有往平安上想,心中沒有想平安,而是想發財啊,又埋怨家人不好啊等等。這樣學佛,越學越痲煩了。學佛人,首先自己一定要得到平安,第二步要讓合家得到平安。這樣學佛叫做方向對了,也叫做「一人學佛,合家得福」。

想平安就一定要斷惡,斷惡了就沒有災難了嘛;修善了,平安就有保障了嘛。我們錯在哪裡?等到災難來了,才急忙去念菩薩名號。我們念佛要念到不給災難發生才對啊。

落實平安的方案就是三藏十二部,總體方案就是斷惡修善。有的人沒有斷惡,卻來問:「我念佛了,為什麼不得到平安?」你沒有斷惡,怎麼得到平安呢?首先,斷惡是斷災難的根。新的災難不再發生,我們才能有機會改變已發生的災難。第二步才談得上修善,你修善修了多少,這個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做得到的。

寺廟的特點。寺廟是我們來斷惡修善的地方。來到寺廟千萬不要有是非,更不能來寺廟造惡業。寺廟是清淨的地方,寺廟是代表極樂世界。如果我們在寺廟裡面造惡業,這個不是違背寺廟,而是違背自己。我們是來這裡求平安,反過來,卻來這裡造惡業,那不是等於來這裡增加災難嗎?來這裡是來斷災難的,求平安的。住在寺廟的法師應該是平安的老師,也叫做清淨的老師。如果連自己都沒有得到平安,又怎麼做人天師表,做平安的老師呢?

寺廟的作用。寺廟應該做和諧一方、平安一方、繁榮一方、造福一方的事。為什麼要這樣做呢?這不是我本人提出來的。我們合掌就是和合嘛,別人和不和,我們學佛人首先要和。和合了,就得到相互的依靠了。如果大家和不了,就失去了依靠。和不了就產生矛盾了,有矛盾就種下災難的根了。我們學佛了,自己的家人都和不了,怎麼和得了天下呢?願望我們做一個和合一切的人,這才是真正的學佛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