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1/9

廣東雷州高山寺2011年農曆三月念佛七法會

仁煥法師開示

(三月十九下午) 消災免難五大要

要想消災免難,首先我們要真正理解災難的根源在哪裡。災難的第一根源就是殺生。殺生是世界災難、社會災難、家庭災難的第一根源。第二,互相爭奪。不該拿的,貪得貪拿,比如偷盜。第三,男女非禮。第四是是非口角、打妄語。第五,不該吃的東西吃了,能吃的東西吃過量了。

這五大根源裡面,造成整個世界災難的就是殺生,所以我們要真正達到消災和免難,首先是不殺生。不殺生就是生命平等,對生命的尊重就是保護大自然。第二,非份的東西不要貪。我們要尊重別人的福報,互相爭奪就造成矛盾和災難的爆發。如果我們過去犯過了,引起災難了,現在要把非份得來的拿來布施十方,才能消災免難。

我們人與人之間,佛教講緣份,份內需要互相尊重,份外不能非禮,更需要互相尊重。有互相尊重就是和諧的局面,互相禮讓就是和平的條件。

我們要把所有的是非口角,變成感恩這個世界,感恩我們的國家,感恩我們的社會,感恩我們的家庭,感恩每一個人。千萬不要搬弄是非,一定要做到說話算數。能做到的事才說,做不到的事就不要說,這就是說話算數,不搬弄是非。

關於健康的問題,不能超量的喝酒,不能過分的抽菸,要遠離毒品,不能賭博。這是每個家庭每個人都要遵守的。

很多同修來問:“我現在有病,到底我要還多少債才好啊?”我想問大家,大家一定要回答喔。災難有價嗎?(大眾:無價。)那如何還債才到位呢?還到你們災難不存在,就到位了。聽懂嗎?聽懂了,能依教奉行嗎?(大眾:能)好,感恩大家。做得到肯定消災免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