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果報種類之業果輕重:約心


時間:2013/11/12 作者:明華居士

好,我們在講一小段看這個業果的輕重。前面的輕重我們只單單約著著內心,現在把業果輕重,講得比較全面一點。它是有三種因素,第一個約心。第二個約境。第三個約相續。約心有三段,先看第一段,意樂故重,我們把它念一遍

一、意樂故重

謂猛利三毒所作。

意樂,就是你的心態,心力的強弱,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判斷標準。在經論裡面就是看你的慚愧心什麼時候生起,最輕的也就是在造作之前就生起了。我想要去做一件壞事,後來你想一想不可以就沒有做了,這個業沒有成立,因為你沒有付諸行動,業一定要付出行動才叫業。這個就是一個不成熟的業,沒有形成結構的業。這個是最輕的,慚愧是在造作之前就生起。

第二個正在造作的時候生起,這個業也輕。你邊做的時候邊慚愧,但是你還是做了,這個也比較輕。

第三種是事後生起,這個也不錯,事後懺悔。

如果你的慚愧心在之前正在做後面都沒有生起,叫三時無慚愧,這個業就是意樂故重。你完全不懺悔,你的心是如此的堅固,也使令這個業的體性變成堅固,就具有主導性。這第一個,由你的慚愧心來決定他的強弱。

第二個沒有對治。沒有對治就是你這個人一天過一天,也沒有目標,也沒有宗教信仰,對人生完全沒有任何的期許,就完全過著放逸的生活,這個結果就有五種結果:

二、無治故重

謂不能日日,乃至極少時持一學處。或亦不能半月、八日、十四、十五受持齋戒。於時時間,惠施修福,問訊禮拜,迎送合掌和敬業等。又亦不能於時時間,獲得增上慚愧惡作,又不能證世間離欲,或法現觀。

那麼有五種情況是會使令我們所造的任何一個業變重。這是什麼情況呢?

就是這個人他本身一天當中從來沒有在一點解門行門的功課,來持一個學處,他就一天過一天,這個人造的也容易變成重業,因為他完全不對治,這個人做什麼事都不踩剎車的,這第一種情況。

第二種,或者他也不能夠半月半月的去受持齋戒,或者在八號,十四號,十五號,這個六齋十齋日受持齋戒,他也沒有嘗試去約束自己,要用齋戒來調伏自己的身口意,他也沒有做過這樣的嘗試,這第二種。

第三種,他這個人完全沒有宗教信仰。對三寶或者他所皈依的這個境界從來不修福聞訊禮拜,從來不合掌恭敬,他什麼都不信的,這個人要小心,他所造的任何一個業都可能變成重業,因為他完全沒有信仰,他誰也不相信。

第四種,他也不能經常在日常生活當中產生一種自我反省增上慚愧,對自己的惡作來自我反省,反正他就是心裡想要做什麼就做了,他也不會事後做一個反省,這個第四種。

第五種,他更不可能去修止觀來產生世間的離欲,或者修空觀來對我法二執的調伏。總而言之,就是這個人他的生命當中,也沒有宗教信仰,也沒有自我期許也沒有目標,反正把前生的福報把它花完為止,就是縱情的享受。也就是說,他所造的業是盡情的造業完全不踩剎車的。這個人造的業就很糟糕了,他一期的生命會創造很多生很多生的問題。他要為今生的享受付出很多的代價,因為他所造的很多業都是強大的業力。那麼這個是第二種沒有對治。

但是最嚴重的是第三種,邪執故重。我們看看所有業裡面心力強,沒有對治這個都還是比較算是中品,最嚴重的就是邪知邪見。看第三種,這個最可怕的:

三、邪執故重

謂由依於作邪祠祀,所有邪見,執為正法,而行殺戮,又作是心,畜等乃是世主所化為資具故,雖殺無罪,諸如是等,依止邪見而行殺害。

前面的意樂故重,無治故重這個人都是屬於愚痴眾生,什麼都不懂。但是什麼都不懂還不算很嚴重,有一種人是他自己產生邪惡的知見。他認為他懂,結果是邪惡的懂,我們看看怎麼說。

說這個人基於這個邪惡的寺廟,邪惡的祭祀,禮拜這個祭祀,或者他依止邪師產生了一種邪惡的知見。把這個知見執為正法而行殺戮。比方說,恐怖攻擊,恐怖攻擊他們認為他們是有理想抱負的,他說,我把某一個國家的人消滅掉,他能夠升天。也就是他造這個業的時候,他是有很堅固的執著,他絕對不後悔的。當然他造業的時候他把所有的心力都放進去了,就像這個人撞牆壁的時候,他完全不踩剎車撞上去了,他還加油門,這個業就很難懺悔了,非常難懺悔了。因為你因地的時候把業造得這樣重,這個力量太強大了,這第一個。

第二個又作是心。他還自己有一個論斷,他有什麼論述呢?他說,這個雞鴨魚肉是上帝賜給我們的食物,雞鴨魚肉天下一道菜,所以我把它殺了根本沒有過失,這個邪見。諸如是等,依止邪見而行殺害這個都是最重的。

我們這個殺業有四種差別,貪嗔痴邪見,邪見最重。貪嗔痴,諸位你想想看貪嗔痴哪一個業比較重?邪見當然最重,那如果這個人不是外道,不是邪見,貪嗔痴哪一個也比較重?你們猜猜看。痴,對了,痴。

比如說這裡有一隻雞,我實在不想殺你,可是我實在很想吃你的肉,我沒辦法,我按著慚愧心,但是我沒辦法我也很想吃肉,控制不了自己,把雞給殺了,這第一個貪慾。

第二,嗔,我也不想吃你,但是我看你不順眼,看這個雞不順眼把他殺了,這個是第二重,中品。

第三種說,我殺你是應該的,你本來就應該讓我殺的。誰叫你做一隻雞,你本來就是上帝賜給我的食物,我本來就應該殺你的,這本來就是如此,痴。

但是這三個都還不是最可怕,最可怕是邪見。我必須把你殺了以後來祭祀某種天某種神,還把這個執為功德想,把錯誤的行為當功德想就糟糕了。

所以四種差別,貪慾造的業最輕,在《智度論》上說,所有受到業裡面,貪慾是最輕的。嗔心其次,愚痴就是上品了,這個邪見就是特重,這個是一個簡單的判斷方法。

這個就是約著造業時候的心態來判斷,我們今天先講到這裡,後面的根據外境跟次數我們下堂課再做說明。

佛法修學概要——10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