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果報種類之業果輕重:約境


時間:2013/11/12 作者:明華居士

好我們來看講義。我們講到這個重罪,重業一定是第一個,心非常猛利;第二個,跟外境有關係。我們把它念一遍。

四、由事故重

謂若殺害大身傍生,人或人相、父母兄弟、尊長委信、有學菩薩、羅漢獨覺,及知如來不能殺害,而以噁心出其身血。

前面一段是約我們內心的活動的狀態,這個地方是約著我們所面對的環境,所面對的這個境緣,由事故重,這以下提出了七種,後後重於前前,先看第一個。

殺害大身傍生,傍生就是畜生,就是說你殺了一隻狗比殺一隻螞蟻來得重,因為狗的身體比較大,你殺一隻牛又比狗的這個身體又大,反正一個簡單的判斷方式就是大身,身體越龐大的你去殺它,業越重,這是第一個判斷方式。

第二個人或人相。所有的六道裡面,殺人是最重的。有人就質疑,為什麼天的果報比人還殊勝,為什麼你用咒語去殺一個天人,果報是中品,但是你殺人是重罪。因為在生命當中唯一有可能去產生生命改變的、修學佛法的,只有人道,這是你唯一的希望,所以人是最重。第二個人相,具有人相的動物,比方說,猴子,猩猩,這種動物的心識比較靈巧,它長得跟人一樣,它也是兩隻腳走路的,這種動物你去殺它,它的痛苦會加劇,所以這個業也判得重。

第三個,父母兄弟就是親屬,這個相對來說也是比較重,尤其是殺父母這個也是重。

接著尊長委信就是你的師長,委信就是在地方上有道德,有德行的人,他能夠去判斷是非的叫委信。比方說,現在的法官、檢察官等等這種業也是重。

有學菩薩,這個有學菩薩特別指的是發了菩提心的居士,他發心來建立道場,弘揚正法,續佛慧命,他有他的一個對佛教的使命感的,殺他也是重,比殺一般人重。

羅漢獨覺,這個地方羅漢獨覺偏重在僧眾,僧寶。僧寶有主持三寶的這個作用,所以殺害他就直接影響到三寶的住世,這個也是重。

最嚴重的就是你知道如來是不能殺,因為佛陀沒有現前,但是你用嗔心破壞佛像,這個也是重。

我們解釋一下,這個地方可能有些人會產生疑惑,我們以前講到業果的時候,都強調以心為主,心為業主。為什麼外境能夠影響我們這個業力的輕重,這個地方要說明一下。

比方說,我們今天看到釋迦牟尼佛的佛像,我們去瞻仰佛像的時候,第一念它是個外境沒有錯,因為你是一種直接的領受,感受這個佛像。但是第二念,你開始想像,那麼第二念以後,我們開始把外在的佛像轉成你心中的佛像啦,我們不能夠去受用外在的佛像,因為這個是共業所感,我們在受用的時候,不管造善造惡一定要把外在的佛像轉換成你心中的佛像,然後才能造業,才能夠去受用的。

所以你第二念開始想像以後,你於境取相的時候,你取到的這個佛像在你的心中,所以你傷害你心中的佛像,問題在這裡。當我們殺一個人的時候,你殺害的是你心中的那個人,關鍵在這裡,是心作地獄,是心是地獄,你殺害你心中的人,你傷害你的功德是這樣子造成的。

所以在戒律裡面說,如果你今天看到一個人但是你把他當成一棵樹,結果你不小心車子開過去把他撞死,但是你心中你那個感覺你心中出現是一棵樹的影像,不犯重,雖然他是一個人,不犯重罪,沒有犯重罪。當然你欠他一條命這個是別報,但是它不足影響到你的總報。因為你傷害的是你心中的那一棵樹,因為你心中是做樹的轉想。所以殺人他要得重罪,他一定要是人,而且做人想。你心中要清楚的出現人的影像,然後你採取行動把他殺害了。所以諸位,我們在造業的時候,我們是在自己的內心的影像上造業,外境只是一個增上緣而已。當你在起煩惱起嗔心的時候,你傷害的是你心中的那個影像,是這個意思。這就是為什麼這個外境會影響到我們的這個業果,因為它沒有離開你的內心。

佛法修學概要——1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