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果報種類之業果輕重:約相續


時間:2013/11/12 作者:明華居士

好,我們看最後的相續,這個講次數,加行故重。

五、加行故重

謂或已殺生,或正或當,具歡喜心具踴躍心,或有自作,或復勸他,於彼所作稱揚讚嘆,見同行者,意便欣慶。由其長時思量積蓄,怨恨心已,方有所作,無間所作,殷重所作。或於一時頓殺多生,或令發起猛利痛苦而行殺害,或令怖畏作不應作而後殺害。若於孤苦貧窮衰戚悲泣等者而行殺害。

好,這個最後一段講到這個次數,數量的問題。這個地方有五段來說明這個都是屬於重罪。

第一個,或已殺生,或正殺生,或將要殺生,具歡喜心具踴躍心。這個地方就把殺生分成之前、正做、跟做了以後,那麼這個我們前面講過了三時都沒有慚愧心。在造的之前,你心中是有預謀的,它不是臨時起意的,你在殺生的行為發生之前,都已經有計畫了,這是之前;正殺生的時候也沒有任何的慚愧,殺完以後念念的隨喜,這種就是重罪了。三種狀態都具足殺心,這重罪了,這第一個。

第二個,你不但自己做,你還勸他人一起做,而且別人做的時候彼此互相稱揚讚嘆,見到同行者內心起大歡喜。若自做,若教他做,乃至於見作隨喜,三個具足,不管善惡,都是屬於重。

第三個你是累積了長時間的這個怨恨,然後才從事殺生。這個時候就是說你那個恨心非常的堅固。所以你在造殺生的時候,那你這個是無間所作,你不是一刀斃命你殺了很多刀,而且是殷重所作,內心非常的猛利,這個也是重罪。所以你看這殺生,你一刀斃命的,跟殺他十刀的,那這個業就不一樣,因為你次數越多,表示你這個恨心越重。

第四個,或於一時頓殺多生。雖然你殺的是螞蟻,但是你殺的數量太大了。螞蟻是一個輕罪,但是你數量多的緣故,這個會轉成重罪,由於數量的累積轉成重罪。或者你在殺這個眾生之前,你刻意讓他產生猛利的痛苦,再來產生殺害,使令他產生怖畏再殺害,這個都屬於重罪。或者你對於這種孤苦貧窮或者是這種哀戚悲泣,這種弱勢團體,比方說,女眾小孩等等,對於弱勢團體所造的殺害也是屬於重罪。

前面是約著這個心跟境的強弱,這個地方是約它的次數。我們前面說過,我們不管是什麼業,只要它次數多,他的業就會轉成重,不管善業惡業。你看慈濟功德會,慈濟功德會在台灣它作出很大的貢獻,它啟發大家的善念。這個慈濟的證嚴上人,剛開始在做一些功德的時候,她是希望她的會員每天出一塊錢,那有人就說:師父,這個太痲煩了,我乾脆一個月個你三十塊好了,她說:不可以。你每天出一塊錢你每一天都產生一個布施的善念,這叫數數現行。你一天給我三十塊,你就起一次的善念然後你就忘掉了,這個慈濟上人是大智慧。

懺公師父的修行也是這個意思,點點滴滴了,諸位你要知道,比方說,你一年就打一個佛七,打一個佛七的時候,你每天就拜一千拜,然後其他時間都不拜的,那你比不上我一天拜四十八拜,拜一年。這個叫做點點滴滴。其實我講實在話,你那種暴風雨式的修行沒有用,你平常不拜佛,遇到打佛七就拜一千拜,拜個三七二十一天然後就不拜了,這個沒有用,一點用都沒有。就那個水你根本沒辦法累計,你一天拜四十八拜,拜三年不可思議,不可思議,你就知道這個定課的重要。我們不要那種暴風雨式,但是你點點滴滴,滴水長流則能穿石。諸位你要慢慢了解因果道理的時候,你就知道修行什麼因緣會讓你進步,什麼因緣對你進步是沒有幫助的,這種暴飲暴食的修行一點幫助都沒有。因為那個逞匹夫之勇沒有用的,你的心態也不能改變。所以加行就是次數,水滴式的修行遠遠超過暴風雨式的修行。因為它數數現行,因為我們生命的改變本來就是要經過一段時間慢慢醞釀的,慢慢醞釀的。所以這個就是說你不管造什麼業,你的次數是多,最好你每天都做一點功課,念念佛。這樣子,也就會把這個佛號力量加強,加行故重。

佛法修學概要——1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