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34)


時間:2019/4/16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34)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護親貪心沸水涌,報怨嗔心烈火燃,

取捨皆忘落黑暗,拋棄故鄉佛子行。

這個頌詞裡面說要拋棄故鄉,這就是最好的拋棄。如果你拋棄不了貪嗔痴的話,就算去遠離家鄉的地方閉關一百年也還是不會改變;說不定沒有人格的人,到了沒有人認識的地方,更遠的陌生的地方,更是連面子也不要了,羞恥也不知道了,隨便乾很多壞事。這樣還不如呆在家裡好好修行呢!這個要看每個人的根基。如果你像米拉日巴尊者一樣,在山洞裡真正遠離家鄉,拋棄親人,厭離這個世界的話,那是真正不可思議,非常隨喜的!但是,這個時代的人絕對沒有希望。不要說像米拉日巴那樣,進藏地的時候,吃得不好,穿得不好,或者沒有辦法洗澡,沒有辦法洗衣服……雖然說你們漢地的居士上來的時候,主人是用心拿出最好的東西來招待你們,但是在你們心裡,就連這種生活也過不下去,那山洞就更沒有希望了,不說了。

我們還是要拋棄內心當中的煩惱和習氣。以前很容易生氣(你們的愛好就是發脾氣),你的家人說你罵你的時候,你的臉馬上板下來,很難看,眼淚馬上就掉下來,但是現在你要拋棄這顆心。他罵你說你的時候,你用微笑來對治,這才是真正的佛子行。我們很多人都說要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利益眾生。但是我們第一個道場在哪裡?第一個發菩提心的對象是誰?就是你的家庭,你的兒女、伴侶、父母親。第一個讓你可以擁有修行進步和境界的對象——就是你的家人。你發的菩提心也好,利益眾生的大悲心也好,先看看你對家人怎麼樣?假如你的家裡一個人都沒有改變的話,那你在說大話騙人,沒有功德的。一家人都有改變,那就是你有進步。你如果想改變父母、兒女、愛人,或是身邊的朋友,首先要改變自己。改變自己就是改變他人,不改變自己想改變他人就是過分。你自己都改變不了,還讓別人改變,這根本不可能,沒有辦法的。所以先要好好地改變自己,才能改變他人。一定要拋棄壞的習氣和煩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