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祥法師:《首楞嚴經》講解第十六講  


《首楞嚴經》講解第十六講

主講:釋慧祥法師

日期:2007年04月22日

請大家合掌!

至心稱念:「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至心發願:佛弟子(您們的名字)願以今天聽經功德,回向給法界一切眾生,願令一切眾生,未種善根者,得種善根;已種善根者,善根增長;善根增長者,發菩提心;已發菩提心者,於菩提心不退轉;菩提心不退轉者,速成佛道;成佛道者,廣度一切眾生無有障礙。

並願以此誓願之福。回向給佛弟子(自己的名字),願弟子業障消除,福慧增長,身體健康,家庭和樂,事業順利,生生世世不墮三途八難,生生世世見佛聞法隨佛修行,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成熟眾生,莊嚴淨土,早登正覺,廣度眾生。

"皈依十方三世一切佛」(三稱)。

"皈依十方三世一切法」(三稱)。

"皈依十方三世一切僧」(三稱)。

稱念並回向畢者,請放掌!

眾佛友!我們接著第十五講來解說《首楞嚴經》的經文。

【經文】能於國土,成就威儀。

【釋經】

能於所在的國土上,成就清淨的威儀戒。

【說明】

是指這一千二百五十位大阿羅漢們,不論到任何國家,在任何土地上,其身口意,行住坐臥,語默動靜都能如法,而不會造作危險、無效、後患的事。

【經文】從佛轉輪,妙堪遺囑。

【釋經】再者,這些大阿羅漢們,跟隨著釋迦牟尼佛轉妙*輪,度脫眾生出離生死,對釋迦佛所囑咐的事情都能巧妙的完成。

【說明】

所謂的「輪」就是「車子」、「車乘」。

「*輪」就是以法來運載眾生,去向解脫之道。

「轉輪」就是「轉*輪」,也就是推動佛法來運載眾生,去向解脫之道。

眾佛友!

問:如何得知,「輪」就是「車乘」呢?

答:如《長阿含經》載:「八萬四千車。乘金輪車。駕力馬寶。清旦出遊。案行天下。周遍四海。須臾之間。還入城食。」(CBETA,T01,no.01,p.23,b15~18)

眾佛友!

天下之聖王為「轉輪聖王」。

佛為法王。所以佛陀以轉輪聖王推行十善法為譬喻。來形容諸佛開示一切佛法,為「轉*輪」。

轉輪聖王,有七寶,其中一個就是「金輪寶」。

而這「金輪寶」就是轉輪聖王的瑞相之一,能飛行的金色寶車。

而轉輪聖王的另一寶「馬寶」就是拉「金輪寶車」的。

因為這馬也能飛行。所以才有資格拉動「金輪寶」。才能做到「清旦出遊。案行天下。周遍四海。須臾之間。還入城食。」

用現代白話來說明:就是早上起床後,地球繞了一圈,然後回來吃早餐。

眾佛友!

如果您還不能相信這轉輪聖王的種種事跡。那您就將相關的事情,當做到是譬喻故事,來學習其中所而說明的道理就好了。

反正等修行到某個程度時,自然這些都會了解並得到證明的。

因此,這句經文:「從佛轉輪」,就是「隨從釋迦牟尼佛轉*輪」。

又這「妙堪遺囑」。其中的「遺囑」,不是我們現代的用法。

我們現代是指人死之前,囑咐死後當如何如何。名為「遺囑」。

但是在這經文中的「遺囑」不是這個意思。

這經文中的「遺囑」,「遺」字,是指「贈言」之意。

君子贈人以言。

中國字中的「遺」字,有「贈送」之意。《孟子》一書就用過這個字意。

而「囑」字,就是「囑咐」。

如果將經文中的「遺囑」一詞,用現代白話來說明:就是「贈送弟子們好的教導,吩咐他們如何實際運用。」

又這「妙」字如何解呢?

眾佛友!

當知,任何的理想的完成,都是要靠技術層面來完成的。

而技術層面有下列的層次:

第一層、未曾聞法:連聽都沒有聽過。這層人,別說技術,連理論都還未通達。

第二層:聽聞正法:聽聞到能安全有效無後患的成就目標的方法。這層人,是理論基礎打好了,所以可以開始真的「修行」,也就是「訓練」了。

第三層:初嘗法味:就是訓練了老半天,好不容易,有一次成功的經驗。

就譬喻:學射箭,練習啊練習,沒有一次射中,都快要沒有信心時,終於射中一次了。這時信心大增,知道自己只要再勤加練習,就可以百發百中的。

第四層:練習純熟(熟練):就是已經練習到很熟練了,隨時都可以做到。如以射箭為喻,就是可以將靜止的靶,百發百中了。

第五層:熟能生巧:就是將練習再擴大並深入。

如以射箭為喻:就是從靜止的靶可百發百中,再增上連動態的靶也能百發百中,再增上連蒙著眼睛單單聽聲音靜止的靶也能百發百中,再增上連蒙著眼睛聽聲音連動態的靶也能百發百中。

第六層:巧而生妙:就是有很多巧熟的技能,合併運用的練習到技術非常微妙。

再以射箭為喻:當一個人學了射箭,而能蒙著眼睛聽聲音連動態的靶也能百發百中。這時他的射箭技術就是畢業了。而他又學騎馬的技術,也學到熟巧,也畢業了。這時,他將兩個技術合併運用,則能騎在馬上,蒙著眼睛聽聲音連動態的靶也能百發百中。

這時,就是巧而生妙的技術層了。

第七層:妙而通達:將很多巧妙的技術再深入合併運用,而能運用暢行無阻,是為「通達」。

第八層:通達以至於出神入化(又名:神通):將很多通達的技術再合併運用,則能成就無作妙力。名為神通。

因此,有關經文「妙堪遺囑」,就是他們對佛陀所教導的佛法的技術層面的能力,都已能自我訓練到「巧而生妙」的境界了,所以堪能完成佛陀所吩咐的事情。

這八層的技術境界,只是一個簡略的說明。請大家要深入體會。

又眾佛友!

就算有人學會了一個神通。但是某些神通,沒有聽過。則對這個沒有聽過的神通,他則算是第一層「未曾聞法」的階段。

眾佛友!

因此,「從佛轉輪,妙堪遺囑。」

就是:

隨從釋迦牟尼佛的教誨而推動佛法的教育,對佛陀所囑咐的一切事情都能很巧妙的完成。

眾佛友!為了讓大家有時間提問,所以我就不說太多。今天只說到此就了。

下課。祝大家進步!

現在來布置作業!

一、將《首楞嚴經》卷一,用打字,一字一字打出來。當然,如果您願意,也可以將整部《首楞嚴經》都用打字的從頭打一遍。

目的:

(一)電子抄經,跟經典結緣。並回向於生生世世中,能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二)練習打字技術,令從生疏,而熟練;熟練而巧妙,巧妙而通達,通達而出神入化。

二、您可以依您的能力,再進步之。自己訂一個技術層面的來自我訓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