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混元三教九流圖,儒釋道三家相即


時間:2018/4/22 作者:心愿

所以老法師就有開示,老法師說,儒釋道三家相即。相即是《法華經》裡面的一個用詞。老法師說,這些年來宗教界都覺悟了,要團結。因為老和尚都一直在推動宗教團結、多元文化。老和尚認為這個因緣是成熟了,為什麼?因為地球生病了,地球有危機。不管你是哪個宗教,你都沒有辦法離開地球。現在全世界都亂,有一次我問老法師,我說,台灣政局有一點亂。老法師說,全世界哪個地方都亂。這是地球生病了,人心生病地球就生病,那么大家要來救,所以就可以合作。

我們現在講多元文化,一就是一個宗教,一切就是一切宗教,一切宗教就是一個宗教,一個宗教就是一切宗教。這個是華嚴的境界,因為《華嚴經》講,「一即一切」,它是平等法界的,所以宗教也是相即自在。多元文化,實際上這種概念,在中國至少一千多年前就已經落實了。中國傳統文化今天提倡起來,各位就立刻想到儒釋道三家,儒是一,道也是一,佛也是一。三是多,一即是三,三即是一,一多不二。

所以我們今天才看到,在形相上確實有三家,形相不一樣,可是在教學上,在境界上,三家相即。相即的意思是說它互相融合的,它是一體的,這個意思。這個才是真學問,這是真學。學儒的人他也讀佛經,他也學老莊,他也學,他都學。學道的人,這些道長他也念四書五經,他也讀佛經,他都通。學佛的人,在過去學佛,決定有四書五經的基礎,有老子、莊子的基礎。確實我們注意看,蓮池大師的《緇門崇行錄》裡面,裡面就有講到老莊思想。我們看淨土宗的第九祖蕅益大師,他有寫《四書註解》。像印光大師,他們對四書五經都非常地深入,老法師也是一樣。

所以他們都有很深的四書五經的基礎。因為老法師說,唯有儒家基礎才能入大乘。因為老法師認為唐朝中葉以後,學佛的人不再學小乘了,那時候俱舍宗,小乘的俱舍宗已經沒落了,那用什麼來取代小乘宗呢?用儒家的,儒家跟道家,也就是《弟子規》啦、《太上感應篇》,來取替小乘宗的修學,用儒跟道來代替小乘,這是老法師的看法,確實也是如此。

那么老法師特別說,他說,像少林寺的石碑,有「混元三教九流圖贊」。這個「三教九流圖贊」我看過,給各位看這個圖,事實上這個圖就是混元三教九流,這裡面講就是儒釋道是一體的。老法師很特彆強調這個圖案,就是儒釋道,拿念珠這個就是佛,儒釋道是一體的。就是裡面講,你看這樣起來變成一個圓,圓滿。老法師說在少林寺的石碑裡面,有「混元三教九流圖贊」,三教九流是一家。我們常常口頭禪說三教九流,這個人是三教九流,其實三教九流是一個,是一家的,真的。老法師說,今天宗教界覺悟了,所以三教九流是一家,這個圖要多印。他說,這個少林寺的石碑,相傳是在唐肅宗年代,唐肅宗是唐明皇的兒子,距離我們現在應該是有一千五百年,中國人已經落實多元文化了,講多元文化,中國人還是老祖宗喔,中國古人還是老祖宗。

所以中國這個國家,五千年的歷史,這樣大的版圖,這么多的族群,這么多的人口,幾千年來長治久安。靠的是什麼?靠的是多元文化,互相融合,互相包容,不是一家獨大,平等的,每一家都第一,佛也第一,儒也第一,道也第一。如果它要不能夠相即兼容,那就有第一、第二、第三。相即兼容,個個都是第一,沒有第二。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懂。為什麼?個個都第一就是稱性,因為眾生平等,一切眾生皆具有如來智慧德相,從這個佛陀開示裡面就可以看到,每一個眾生都是佛。那既然都是佛,當然是平等。所以老法師說,回教的阿拉,穆罕默德啦,基督教的耶穌啦,道家的老子啦,儒家的孔子啦,佛家的釋迦牟尼佛,都是菩薩示現的。

為什麼個個第一就稱性呢?這裡面有很深的意思。因為一切法裡面,「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一微塵裡面有整個宇宙的信息。這個境界很深,那就是多,一微塵有整個宇宙的現象。我們所謂講的,佛經上講的,「芥子納須彌,須彌納芥子」,須彌是須彌山,包容一個芥子,我們能夠體會。芥子這么小,怎么?芥子就是芝麻嘛。芥子,芝麻怎么有辦法包容須彌山呢?這個凡夫是體會不出來,為什麼?因為那是平等法界,那是講心性的,這是佛在經上常講的比喻。芥子,芥菜子,跟芝麻粒差不多大,它能容納須彌山,這是佛常常舉的比喻。

實際上,我們在《華嚴經》上看到,一微塵裡面有大千世界,這就是相即。一微塵皆如是,所以給你說一即是多,多即是一。這是講的事實真相,你要問為什麼?因為老法師說,一微塵是自性,一切剎土也是自性,心現識變,稱性的,自性裡面沒有大小,沒有高低,沒有好壞,沒有美醜,沒有是非嘛,它是平等的嘛。所以自性裡面沒有大小,自性裡面沒有先後嘛。這個是老法師開示,在開示這個儒釋道三家相即,是老法師在《淨土大經解演義》裡面,第五十五集裡面開示的內容,剛好跟我們這個地方的經文很能吻合。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七一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