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儒釋道三教帶給中國千年長治久安


時間:2018/4/23 作者:心愿

所以中國這個社會幾千年來的長治久安,事實上來說,主要是得力儒釋道三教的教育。

儒家用禮樂來教化眾生,禮樂,讓眾生明理,講究仁義、忠孝、廉恥,講這個東西。所以剛才講這個儒,「使綱常以正,人倫以明」,就是這個意思。因為儒家是講讓眾生明理,用禮樂來教化,讓眾生能夠講究仁義、忠孝、廉恥,講究這些東西,那麼他願意去作個好人,願意在社會上作個好樣子。儒家的禮教,道家的因果教育,就是《太上感應篇》,就是城隍廟。

所以儒家的教育是在古代的祠堂,敦睦倫常;道家的教育就是在城隍廟,城隍廟是屬於道教的,它是屬於因果教育,講究,講善有善果,惡有惡報,因緣果報絲毫不爽的。佛是覺悟的教育,你把倫常的教育做好了,把因果的教育做好了,最後他就會覺悟了,就進入佛的境界了,覺悟的教育。因為你能夠接受佛陀的,佛法的覺悟的教育,你就會了解事實真相,宇宙人生的真相,會悟我們這一念心,本有的清淨心,本有的佛性。當你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了,你的煩惱習氣都破掉了,見思惑破掉了,塵沙惑破掉了,根本無明再破一品,你證得法身了,證得法身,他就不起心不動念了,他就不會再作惡了。

但是剛開始,是從斷惡修善開始的,到真正覺悟的時候,他心地就是一塵不染了,這個是佛陀的教育,是最高的覺悟的教育。剛開始是從儒家跟道家的倫常教育跟因果教育開始,所以老法師說,儒家跟道家的因果教育就是佛法裡面的小乘教育。儒釋道三教剛開始一定是斷一切惡,修一切善。老法師特別講,《還源觀》上四種基本德行,隨緣妙用,隨緣,隨什麼緣?隨善惡緣,隨惡緣,斷惡,隨善緣,修善。斷惡修善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清淨心現前,這是覺悟,清淨心生智慧,不生煩惱。也就是離一切相,修一切法。三教把人都教好了,人人都是好人,事事都是好事,家庭就幸福美滿了,社會就長治久安了。所以中國人懂得教育,就是依靠這個三教的教育,讓國家社會可以長治久安。那麼這一段是淨空老法師在《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百二十一集裡面的開示,剛好跟這一段經文有關,我們把它引用出來。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七二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