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三年止語口業清淨


時間:2018/5/11 作者:心愿

老法師說,夏蓮居老居士在《淨語》裡面有講一句話,老法師說他印象非常深刻。夏蓮居老居士說,我們淨宗同學如果三年不講話,三年不講話,保證開悟。聽說我們台灣有一個地方叫九華山,九華山很特別的一個法門,就是朝山懺悔。在我們的台灣苗栗銅鑼。這位法師,台灣的人都稱呼她救世師父,人家說她是觀世音菩薩再來,她的法相真的很像觀世音菩薩。我見過她本人,我真的還有一點點福報跟運氣,為什麼呢?因為我孝順。

當時救世師父還在的時候,她個子不高,她穿的那個長褂,可以講說,百衲衣,很厚。夏天也是那一件,冬天也是那一件,像棉襖一樣,我們一般叫長褂,她都是補丁的,她腳沒有穿僧鞋,皮膚完全像觀世音菩薩一樣。當時她舀大悲水給我,因為她最特別就是,她用大悲水跟眾生結緣,然後再來就是平安面。台灣非常多人從那邊得度,很多造惡極重的這些眾生,去那邊懺悔以後,改頭換面、改邪歸正。

我要做維那的時候,我發願做維那的時候,我就九華山去朝山朝一年。每個月朝一次,都是半夜,晚上十點開始朝,朝到天亮,大概是凌晨三、四點。那吃完她平安面再回來,很特別,她那個平安面非常簡單,但是很好吃。這個救世師父,所以我見過她本人,聽說她是不倒單,她修不倒單,沒有人看過她房間那邊有床鋪。聽說她的寮房非常地小,是水泥地。她的信徒非常地多,那她就是怎么樣?她就是修止語,不講話。她會講話,但是她不講話。就是這裡講的,三年不說話,口業清淨。如果三年不講話,保證你開悟,這夏蓮居老居士說的。你試看看,不要說三年啦,你先三天不講話看看,看心會不會清淨?什麼叫開悟?「淨極光通達」,你清淨心現前就開悟了。

所以老法師說,這個話說得有道理,三年不說話,你口業清淨。所以喜歡說話的人,你的功德就這裡漏掉了。所以為什麼很多閉關的法師,最後都成功了?或者是修般舟三昧的,像台灣靈巖山寺的以前那個妙蓮長老,他是修般舟三昧的,一修就修九十天,般舟三昧是不能睡覺的,只站著的,一句佛號,沒有人跟你講話,就是一句佛號。

果清律師三次閉關,每一次三年,你看他就有悟處了。老法師說,現在這個人間,戒律持得最好的,靠果清律師來傳承這個戒法。閉關三年,也是跟這裡講,三年不講話。所以如果你對這個世間,對眾生,特別是現前這個時代。老法師說,你要了解,眾生現在所造的業,都是地獄的罪業。為什麼?因為今天這個社會,各位都曉得動亂不安,將來在歷史上,這是天下大亂的時代。這個動亂誰造成的?老法師說,喜歡說話的人造成。我們現在講,名嘴治國,妖言惑眾。

所以你天天批評人,天天在說這個不是,那個不是,你在這裡製造糾紛,那裡製造矛盾,你在那裡製造對立,你就是破壞社會安定,破壞世界和平,你讓全世界的人都受苦受難。你天天說話批評這個,批評那個,你有罪過。你說他們大家都批評,沒有錯,大家都批評,所以才有世界末日,這是共業所感。

所以老法師說,你要真正覺悟了,從今天以後不再批評別人,那你就是修大功德。為什麼?從此以後,你就不會再破壞社會安定,破壞世界和平,你這個功德多大。所以《無量壽經》一開始,就教你「善護口業,不譏他過」,這是真的佛陀慈悲到極處。佛陀知道你從這個地方修起,你就有功德,就有福報。你從口業開始修起,你就能夠清淨心現前,就能夠覺悟,就能夠清淨、平等、覺,那么你修行就會成就。你才有可能出離三界,出離生死輪迴。所以海賢老和尚特別叮嚀,不可惡口罵人,海賢老和尚特別叮嚀,不能惡口罵人。

所以以上這一段主要是在講,「非乾己者,口不可說,心不可思」。我們從這個地方去探討口業的嚴重性。再引用老法師對我們的開示,我們從口業開始做起。我們學習夏蓮居老居士說的,三年不說話,一定開悟的,從這個地方開始做起。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八八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