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扁鵲神醫,醫德高尚


時間:2018/5/23 作者:心愿

再來這位『扁鵲』神醫,我們來認識他一下。「扁鵲」是非常有名的一位中國的歷史人物,是一個神醫。他是在公元前五世紀,戰國時代的醫學家。他是一位中醫,他利用切脈診斷的方法,所以他被稱為切脈診斷的創始人。他是秦越人,在渤海郡鄚,這古代的城市,古代的城,在今天河北省的任丘。扁鵲年輕的時候,他跟從長桑君學醫,他的老師叫長桑君,他完全得到他的真傳。他擅於診斷,尤其精於望診跟脈診。望診就是你是病人進來,他看你的五官,你的眼神跟你的氣色,他就可以診斷你是什麼病了。有些醫生他就有這麼厲害,這叫望診。脈診,他給你把脈。所以扁鵲他最專長就是望診跟脈診。

歷史記載,他以望診判斷當時齊桓侯的病症由淺入深,而且預言他預後不佳,他預言齊桓侯以後病況不好。後來齊侯因為拒絕接受診治,果然爬不起來,果然不起。後來他又把脈判斷虢太子,是患了屍蹶證,為假死。同時他這個時候用針灸,用針熨諸法而救活了虢太子。司馬遷所撰的《史記》扁鵲傳裡面說了,他說,「至今天下言脈者」,天下你要說把脈的這件事情來講,「由扁鵲也」。

並盛讚扁鵲醫德高尚,而且扁鵲很難得,他非常有慈悲心,他醫德很好,認為他有什麼?「六不治」。他有六種情形,他不治的,他不幫你。「六不治」的信條,其中「信巫不信醫」,如果你只相信巫術,你不相信中醫,扁鵲不會幫你看的。因為你迷信嘛,你迷信了巫術,你不相信中醫的醫理,那我不給你看,這「信巫不信醫」,「六不治」裡面有「信巫不信醫」。

第二個,「驕姿不論於理」,「驕姿不論於理」的意思就是說,這個病人本身非常地狂妄、狂傲,非常地驕傲,跟他講病理,他都沒辦法接受。這樣的話扁鵲他也沒辦法治療,「驕姿不論於理」。「輕身重財」,有些中藥,有些事情它是要花錢去治療的,可能要買那些中藥,可能需要一點錢。但是如果你忽略你自己的身體,拚命的想要去賺錢,拚命的重視錢財,「輕身重財」,這個也是扁鵲認為,他沒有辦法幫你把病治好。這個是他不治的思想,他「六不治」的思想,所以足堪為後世的楷模。

又記載扁鵲當時曾遊走各國,而且他能夠隨地方的習俗,來調整他醫療的方法。「為帶下醫」,他同時會看婦科。或「為小兒醫」,有時候會看小兒科。或「為耳目痺醫」,有時候會看眼睛、耳朵的毛病。其醫術又相當高明,既能施針砭,又能用湯熨,有時候他可以用針灸,有時候他可以是用煎中藥。因而《史記》推崇他「為方者宗」,所以《史記》推崇他是中醫的鼻祖,這「為方者宗」。據傳《難經》為扁鵲所作,據說《難經》就是扁鵲所寫的,主要為討論脈理之作,就在討論脈理的作品。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一O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