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警官:阿耆達王瞋心墮地獄的故事


時間:2018/12/12 作者:心愿

這個地方我們就來談一下,這個瞋心習氣人人都有。我們佛門裡面有講一句話說,「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瞋」就是「見境而心起忿憎之謂」。尤其是富貴人家,很多都有「瞋恚」的習氣,稍微不如意就會起了瞋恚心。如果凡事都如意了,他需要使喚這些下屬或是傭人的話,如果稍微有一點忤逆的話,或是違背的話,立即馬上生起瞋恚心、瞋怒心。輕的話是惡言相加,「惡言橫加」,重的話,「鞭杖直撲」。這個在古代是會有這種現象,現在因為民主法治,就比較沒有這樣的。「重則鞭杖直撲」,目的只是要自己快意,不顧他人的傷心。所以「瞋心」一起來,「於人無益」,對別人沒有利益,對自己也有損害。「輕則心意煩躁,重則肝目受傷」,輕微的話,你的心很容易被這些境緣,這個境緣所忤逆,產生一種煩躁。重的話則「肝目受傷」,對身體也不好。因此必須心中常常有「一團太和元氣」,那麼自然而然,「疾病消滅」,「福壽」就「增崇」。

以前佛陀那個時代,有一位佛陀的護法叫「阿耆達王」,阿耆達王他一生都是護持佛法,而且他「堅持五戒」,他還算是一個守五戒的佛弟子。但是阿耆達王他的瞋心重,富貴人家嘛,又是當國王。所以他在臨命終的時候,因為旁邊服侍他的傭人,「侍人」,就是他旁邊的僕人,「持拂驅蠅」,就是拿拂塵要驅趕蒼蠅,服侍的這個傭人,久了以後就是「昏倦」,就是昏沉疲倦,以致於拂塵就掉在阿耆達王的臉上。阿耆達王「心生瞋恨,隨即命終」。

所以為什麼在印光大師的臨終三要裡面,印光大師特別叮嚀以及囑咐,人往生以後不能夠哭泣。在這個愛別離的情況之下,印祖交代說,印祖囑咐我們,因為愛別離的關係,所以哭泣的時候,眼淚會掉在亡者的身上或是臉上,就會引起亡者的情執的種子跟習氣,那就失去正念。失去正念以後,愛欲的情執種子生起來以後,就墮落輪迴了,就是貪心感召餓鬼,那往生就無望。所以在臨終三要裡面,第一個,臨終的時候不能夠哭泣。第二個,就是助念八小時,先不能夠更衣沐浴,不能夠搬動,就不能夠沐浴,也不能夠更衣。現在有些人,有些不太了解助念的,臨終關懷的、助念關懷的家屬,往往就馬上把家屬,馬上送去冷凍。所以印祖也囑咐說,臨終最少助念八小時,最少要經過助念的過程。而且不能夠移動身體,因為亡者這個時候的神識出離,如生龜脫殼。

哪怕說就像阿耆達王這樣,只是拂塵掉在他的臉上,他馬上起了瞋心了,「心生瞋恨」。那神識就墮入,命終的時候,因為這樣的一個瞋恨心的一念,所以阿耆達王卻變成轉生到畜生道去了,就是變成蟒蛇身了。但是因為他有宿世的布施三寶、供養三寶的福德力,他「尚知其因」就是說,他平常持戒的那個種子還很強。但是因為他臨終最後一念是瞋心,所以被境界轉掉了,所以墮入蟒蛇身。但是因為他有受持戒,持五戒的功德力,但是五戒的功德力,他那個持戒的功德力抵不過他瞋心的業障,所以就隨業牽引到畜生道去了。但是他還有這樣的一個持戒的覺性,所以在墮落到蟒蛇身的時候,他會去求助沙門,「乃求沙門」。因為他有這樣的一個福報,感召這個沙門為他說三皈五戒,然後他即刻脫離蟒蛇身,「生於天上」。像阿耆達王這種情形,多是屬於惡緣先現前,惡緣、惡報先現前。但是他的善報,在脫離蟒蛇身以後,他一樣往生天上,「生於天上」。所以由這個地方可以知道說,瞋心的習氣危害很大。

那麼《華嚴經》裡面有說,「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那古德也有說了,「瞋是心中火,能燒功德林,欲學菩提道,忍辱護瞋心。」怎麼樣能夠把這個瞋心,這個業障習氣,能夠在一口氣還在的時候,能夠把它斷掉?釋迦牟尼佛教我們,「多瞋眾生作慈悲觀」,那要怎麼慈悲觀照呢?「以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既是過去父母,則當念宿世生育恩德,愧莫能酬」。就是說你要觀想,眼前跟你忤逆這個眾生,佛陀告訴我們說,六道互為眷屬,那這個眾生有可能是過去你的家親眷屬,也有可能是你過去的父母。那既然是過去的父母,你應該觀想他宿世生育你、養育你這個恩德。你要慚愧得都不能夠報這個恩,怎麼可以稍微不如意,「豈以小不如意,便懷憤怒乎」,就「小不如意」,就生起憤怒的心呢?這是第一個觀想,觀想眾生都是過去的父母,「未來諸佛」,先觀想過去的父母。

再來,觀想他是未來的諸佛。他既然是未來的諸佛,那必須要「廣度眾生」。倘若「我生死不了」,還希望他來度我,「尚望彼來度我」。「豈但小不如意」,怎麼可以一個小小不如意,就生起瞋恚呢?所以遇到這種瞋恨心,像學習菩薩舍頭目腦髓。對於來求的人,「作善知識想,作恩人想,作成就我無上菩提道想」,也就是說對於這些,你對這些小小不如意「不生瞋恚」,縱使喪失生命,也生歡喜,這個是真正的菩薩行。小小不如意不僅「不生瞋恚」,而且縱使到最後喪失生命,也生歡喜,「不生瞋恨」。所以菩薩他舍頭目腦髓的時候,他對於這些,對他有所求的這些眾生,都是「作善知識想,作恩人想,作成就我無上菩提道想」。這個在《華嚴經·十回向品》裡面,就知道菩薩這個境界了。以上是阿耆達王因為一念瞋恨心起來,墮落蟒蛇身。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五四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