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警官:情愛化水而已


時間:2018/12/16 作者:心愿

我們再看下面這一段,「是故眾生心憶珍羞口中水出,心憶前人或憐或恨目中淚盈,貪求財寶心發愛涎舉體光潤,心著行淫男女二根自然流液」。這一段實在是把男歡女愛形容太徹底了啦。我們看圓瑛法師怎麼解釋這一段。他這一段是用事情來驗證,「舉事驗證」。「情愛化水而已」,你的愛情、情愛會最後化成水,「化水」。「是故者:是能生愛水之故」,所以能生出「愛水」,「貪愛之水」出來。「眾生六根對境,生諸愛染」,首先我們眾生的六根,比如說,我們看到美女,我們聽到美女的聲音,我們六根對六塵,我們六根對境界,生起一個愛染心出來,「生諸愛染」。

比如說,你的鼻子跟嘴巴,你的鼻子跟舌頭,鼻舌兩根,鼻根跟舌根遇到珍饈美味,你聞到菜香,對不對?吃肉的人聞到肉香,吃素的人聞到素菜的香味,如果你還沒有辦法證入三昧的話,吃素的人沒有辦法有定慧等持的功夫的話,你也會起貪愛。所以你鼻根聞到香味,舌根就開始會動了,就遇到珍饈美味,「心憶香味,口中水出」,你就流出口水出來了。所以我說,《楞嚴經》是心理學、是生理學。有沒有這樣?有啊。小孩子下課的時候餓得不得了,跟媽媽講,媽媽,我肚子餓了。媽媽在炒那個菜香,在炒蛋、炒肉。媽媽,我餓得不得了,他流口水了。遇到珍饈美味,「心憶香味」,就聞到那個香味,口水自然流出來,「口中水出」。所以「貪愛之水」不是只有男女,就是包括這個也是一樣,你生出「貪愛之水」出來了。

「或憐其色聲可愛」,你看到美色,聽到她講話的聲音柔柔地,溫柔得不得了,整個人,男人都整個骨頭都酥掉了,就是一般俗話講說,骨頭都酥掉了。什麼都可以賣給她,連身體、錢全部都賣給她,全部都給她了,「憐其色聲可愛」。比如說,男女談戀愛,女朋友或是妻子早死、早亡,「恨其世壽早亡」,結果她活的壽命不長。「恨其世壽早亡,不見其形,不聞其聲,心中回憶」,沒有辦法看到他妻子的身形,不能聽到他妻子的聲音,或是他女朋友的聲音跟他女朋友的身形。「心中回憶」,心中只要回憶她過去的聲音跟形狀、身形,「目中淚盈」,自然眼睛就流眼淚出來了。

我以前有助念一位學佛的女眾,她先生是做營造廠的,非常地富有,但是兩個夫妻是善緣來的。她先生非常老實忠厚,忠厚老實,太太非常賢慧,學佛,後來得癌症死掉。在榮民總醫院我給她助念,助念的時候,因為她生前修得好,再經過給她開示以後,在榮民總醫院助念八小時到十二個小時以後,是榮民總醫院那邊的護理長,我也認識,她這個是我蓮友的朋友,我就去給她開示跟念佛。結果最後助念完畢,要運回來殯儀館的時候,就給她穿她生前最喜歡的鳳仙裝。那個榮民總醫院的護理長說,從來沒有看過一個女人死的時候那麼漂亮。這有念佛、有開示,她心開意解、萬緣放下,求生極樂世界,那個所現出來的法相莊嚴,她說,比生前還漂亮、還莊嚴。所以榮民總醫院那個護理長說,從來沒有看過一個死人這麼漂亮的,當然這女眾本來長得就很莊嚴。

她先生後來因為太悲傷了,就這裡講的,「憐其色聲可愛,或恨其世壽早亡,不見其形,不聞其聲,心中回憶,目中淚盈」。我跟你講,佛陀真的是很厲害,圓瑛法師也真的很不簡單。欸,他們都已經放下家庭跟世間的情愛了,他們可以把我們眾生迷惑執著的這個地方,描述得、解釋得這麼清楚,事實是如此。那位亡者的先生就在他太太的喪事辦完以後,就特地到我家去跟我感謝,那我就跟他聊。他就這裡講的,「不見其形,不聞其聲,心中回憶」,馬上流下眼淚。我說,你要放下,人死不能再復活,她已經往生西方了,你就不要再動情執,不然她會牽掛你,她會放不下。我怎麼勸都沒用,他就淚汪汪,一個大男人就一直流眼淚、一直流眼淚。就這裡講,「恨其世壽早亡,不見其形,不聞其聲,心中回憶」,眼中就淚水盈盈。這個是圓瑛法師在解釋佛陀這一段經文,確實我們會生出「貪愛之水」。眼淚、淚水也是「貪愛之水」。

接下來說,「如意根貪求財寶」,比如說,我們心中想要這些錢,我們想要發財,要財寶,那這是「法塵」啦。眼、耳、鼻、舌、身、意,對色、聲、香、味、觸、法,意對法,意根對「法塵」。比如說,有很多人,尤其現在我們台灣流行運動彩券啦,或是買那個現在叫什麼?現在叫樂透是吧?欸,樂透。有些人說,哎呀,現在電視公布出來,好幾次開出來都沒有人中,現在累積大概五億、六億台幣,馬上就有人流口水了,「心中發生愛涎」了。「愛涎」,「涎」就是口水。哎呀,這五億,如果能夠讓我中該多好。

我兒子也是很有趣,好像那個時候是累積已經到一億、兩億了,他還跟我半開玩笑說,爸爸,我想去買一張,如果萬一我中了一、兩億,我捐一億給你去做弘法利生的工作。我說,不要想、不要想,不需要這樣。我說,命里有終須有,命里沒有莫強求,你不用浪費那幾百塊去買那個彩券。這個是有趣的話啦。「心中發生愛涎,財寶欲至,則愛涎資身」,有些人中了彩券以後,錢不敢存銀行,不敢帶在身邊,放在枕頭下面,放在床鋪底下,「愛涎資身」。然後一有錢以後,感覺容光煥發,舉體光潤,臉色特別好。

「如身根貪著行淫」,那接下來就探討了,你這個身體很想跟那個女眾行淫,「身根貪著行淫」,想要去抱那個女眾,想要行淫。「即是觸塵」,那就眼、耳、鼻、舌、身,對色、聲、香、味、觸,男眾跟女眾只要一抱在一起,有「觸塵」,接觸了,「塵」就是污染了,對不對?染著了。只要身對觸,「男女二根」,各位都曉得,就是我們的下體。「男女二根」,下體「未經交遘」,就兩個還沒有做這種邪淫行為,兩個還沒有進行這個淫慾行為,「自然流液」,它自然就流出來了,「自然流液」。「則愛能生水之義,顯然可證」,這圓瑛法師講得是真好,他說,「則愛能生水」,佛陀說,貪愛能生水,一點都沒錯啊。「愛能生水之義,顯然可證」,這是可以證明的。所以佛法是怎麼樣?它有可證性,可以讓你證明,沒有問題的,禁得起考驗的。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五二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