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念思聞淨土教,專心聽法入真門(四)


時間:2019/8/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念念思聞淨土教,專心聽法入真門(四)

善導大師的《法事贊摘要》云:

曠劫以來居生死 三塗常沒苦皆逕

始服人身聞正法 由如渴者得清泉

念念思聞淨土教 文文句句誓當勤

憶想長時流浪苦 專心聽法入真門

[文文句句誓當勤],淨土經論的每一句每一字,要好好的去勤行,應當要 勤於讀誦奉行。這個「勤」是有解門也有行門,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告訴我們淨業行人要修五正行,五正行第一讀誦正行,所以就我們修念佛法門而言,讀誦正行就是讀誦淨土三部經:《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觀無量壽佛經》。

五正行:第一讀誦正行,第二觀察正行,第三禮拜正行,第四稱名正行,第五讚嘆供養正行。

所以文文句句誓當勤,有讀誦正行,也有稱名正行,是有解門也有行門。當你讀了淨土的經論之後,就是為了要實踐,實踐淨土法門,那就是再簡單不過了,就是念佛。猶如你買了好幾本素食的食譜,回家來好好的研究,你就是要下廚房,把食譜裡面一道一道的素菜把它煮出來吃看看。如果你沒有煮出來吃看看,你讀一本一本素食的食譜沒有用對不對?對。所以你要煮出來吃看看的時候,記得請師父去嘗一嘗,那我就知道你煮的好不好吃,所以要解行並進。

[憶想長時流浪苦,專心聽法入真門],這兩句話善導大師講的實在很好。憶想我們過去世長時間無始劫以來一直到今生今世,都在三界流浪受苦。我們實在講,在三界流浪已經夠久了,對不對?對。我們是三界的流浪漢,是六道的苦命兒,現在我們被阿彌陀佛找到了,你還要再流浪嗎?不要了。我不要了,我要回家了,回到什麼家?回到西方極樂世界老家,知道嗎?知道。如果有人問你,某某菩薩,你家住在哪裡?西方極樂世界,什麼路?彌陀路。答對了。回答的很好,掌聲鼓勵!什麼巷?觀音巷,所以你家就在西方極樂世界。

那你會說:信願師父,那現在我人間的家是什麼?那是暫時借住而已,就好像你出國旅行,暫時住在旅館兩個禮拜而已,住在旅館兩個禮拜,兩個禮拜後你就要回家了,暫時而已你就不會很在意,對不對?對。旅館的設施好或不好,縱然好,你會比較舒服一些,不好你會抱怨。但是一想到反正只有出國旅遊兩個禮拜而已,沒關係,不要想那麼多,你就會因為只是暫時而已,就會忍辱一下,這時候剛好沒有水忍耐一下,旅館裡有蚊子忍辱一下,這樣就過了,對不對?對。你如果想到你的老家就在西方極樂世界,你是住在彌陀路觀音巷,門牌號碼九九九,也就是說你要住在西方極樂世界多久?九九九很久,你不是要住個七八十年就落跑了。所以你想人間這幾十年,借住而已,對不對?對。連這色身都是借用而已,要不要太計較?不要太計較了。尤其親戚之間、朋友之間、蓮友之間不要太計較,當人在人間短暫的幾十年,要不要計較?不要計較了。要計較就計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要爭永恆不爭一時,要爭究竟不爭方便,要爭真實不爭虛假。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想起你的過去世當流浪兒,實在當了太久了。

如果我們家門口突然來了一個流浪的人,全身穿的衣衫襤褸,拿一個破碗公,一看就是好幾天沒吃飯,受苦淋漓,你剛好要用餐了,你看他那麼可憐,會不會施捨一些飯菜給他?會。如果你正在吃麵包,看到一隻流浪狗流浪到你家,看著你在吃麵包,這一隻流浪狗一直搖尾巴,然後對著你看一直流口水,你會不會把麵包分一塊給它?會,我想一般人都會。

所以我們想到長時流浪的痛苦,就應該要專心聽法入真門。「專心聽法」這四個字善導大師講的很好。專心聽法的時候,手機要不要關掉?當然要關掉。手機不關掉能專心聽法嗎?對不對?專心聽法的時候,心要在佛殿裡還是心跑回家?心在佛殿裡。不要一邊聽經聞法一邊看手錶。信願師父每一次都講那麼久,我搭車快要來不及了,我回家還要一個小時,我兒子還要吃點心,我不回去準備怎麼來得及。信願師父您不要講那麼久,隨便講一講就好了,那你有沒有專心聽法?沒有。

我告訴大家一個實例,師父在香港講經的時候,有一次有一位在家居士,他是在開計程車的,他很熱心,每一次師父到香港弘法,他都到機場來接我,而且幫我拿僧袋,非常的熱心。所以聽經聞法的時候,也熱心過頭了,那時候我在講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綱要》,把《善導大師全集》經書發給聽經聞法的每一個蓮友,我講經要講到九點半才結束,他為了讓蓮友能夠準時下課,早一點回家,我知道他的用意是這樣,所以他九點十五分的時候,就主動起來把蓮友手上每一本《善導大師全集》都收起來,大家都經書被他收起來,九點半結束了,他就以為這樣可以早一點回去。可是他這個動作反而干擾了蓮友聽經聞法,對不對?對。何況我講到九點半,你九點十五分就收經本,如果還要再講裡面的經文,大家沒有書他們要看什麼,對不對?對。所以這就是沒有專心聽法,那麼快收經本幹什麼。既然今天來經聽聞法了,你還在意提早五分鐘回去嗎?你把今天晚上的時間通通捨出來,照顧你的法身慧命對不對?對。就算在道場多耽誤三分鐘、五分鐘、十分鐘、二十分鐘都無所謂,因為晚上你是要來照顧你的法身慧命,平常你為你色身生命的照顧已經花費太多了,你這時候能夠為自己的法身慧命好好的聽經聞法,你還在意那五分鐘的時間、十分鐘的時間嗎,對不對?對。何況我們在聽經聞法,又不是在學校上課,五十分一節課時間到了打鐘,噹噹當,班長就喊起立。我們不是在學校上課,我們是在聽經聞法;我們不是在求謀生技能,我們是在求了辦生死這一件重大的事情,對不對?對。就好像醫生現在開藥給你,要告訴你藥怎麼服用,這時候你會不會跟醫生講,醫生你幹嘛講那麼詳細,隨便講一講,反正我有照按時服藥也好,沒有關係。你會這樣嗎?不會。你如果聽不清楚,你還會跟醫生問清楚,對不對?對。尤其中藥到底是要喝藥頭還是要喝藥尾,你一定會問的非常的詳盡的,醫生講不明白你還會問的很明白。

所以要專心聽法「入真門」,這三個字用的很好,進入真門,真門就是阿彌陀佛這一門,就是弘願門,真實之門,所以念佛是真實法還是方便法?真實法。那入到我們弘願念佛會的大門進來就是入到阿彌陀佛的本願淨土教法真實門,這樣大家明白嗎?明白。這兩段話善導大師講的非常好,希望大家好好的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念佛教法,讓自己的法身慧命得以解脫,回歸西方極樂世界,住在什麼路?彌陀路,什麼巷?觀音巷。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