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終時正意念彌陀見佛慈光來照身(二)


時間:2019/10/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終時正意念彌陀見佛慈光來照身(二)

佛是很慈悲的人,這一次師父在香港舉辦佛七,香港最近也舍報了很多人,跟我們台灣中部一樣。從舊曆年的年前到年後走的很多人,我們幾乎天天助念,有時候一天助念兩個亡者。這一次師父到香港弘法,也幾乎天天助念,後來我在香港多留了四天,天天到殯儀館為亡者助念開示。

有一位亡者,他就是在平生發生了一場意外成了植物人,在病床上躺了十年。有這麼可憐的人,如果他在發生意外之前念佛,那這十年的植物人這麼可憐,沒有辦法念佛,如果你是佛你就會捨棄他嗎?不會。如果你捨棄他,你哪裡是慈悲的佛,哪有什麼無緣大慈可言,哪有什麼同體大悲可言。如果以人尚且都不會捨棄他,比較愛心的人都不會捨棄他,何況植物人十年躺在病床上,家屬沒有捨棄他,醫生護士也沒有捨棄他,對不對?對。凡夫都不會捨棄他了,佛怎麼會捨棄他呢?

所以不是說臨終非得一念正念,才感召阿彌陀佛現前。法然上人的開示講的很好,有哪一願是阿彌陀佛發願,一定淨業念佛人在臨終要正念,阿彌陀佛才加以救度?四十八願有哪一願這樣說?你去把因願文每一願都讀一百遍甚至一千遍,有哪一願說臨終一定要正念,才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現前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沒有?沒有。可是淨土法門被許多人引導到成了臨終正念才能往生的教法,那實在是誤解了阿彌陀佛的救度本願。法然上人講的才是正確,平時的念佛之因感召臨終彌陀現前來迎之緣,這是因果第一重因果。我們能夠在臨終正念,就是因為阿彌陀佛現前。那我們臨終為什麼阿彌陀佛會現前?就是因為我們平生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所以有人說臨終很重要,對這一句話沒有錯,臨終很重要,我要說的就是平生更重要,對不對?對。你沒有平生念佛之因,哪來臨終彌陀現前之緣,所以平生好好的念佛修行。

太多人把念佛修行期待在臨終,把觀念稍微糾正一下,你就會成了非常安心的念佛。一生念佛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都不算,就臨終快要死了,那一念要斷氣了,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算,有這樣的歪理嗎?絕對沒有。臨終能夠正念分明,我們非常的讚嘆。但是不是說因為臨終正念念佛阿彌陀佛才現前,是因為你平生念佛,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前,這因果一定要把時態搞得清楚明白。

所以善導大師講:[終時正意念彌陀]。我們必須了解臨終的時候正念的產生,是來自於平生的念佛,還是來自於臨終的念佛,我們一定要清楚。臨終念佛當然阿彌陀佛會臨終現前,但是平生念佛才是阿彌陀佛臨終現前的真正原因,否則念佛法門就成了非常狹隘的法門。如果平時念千念萬阿彌陀佛的名號,念的很多都不算,一定要臨終念的才算,那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像是一種賭注了,為什麼?誰都不敢把握臨終一定能正念現前,誰敢把握?你敢把握你臨終念得出佛號嗎?

我告訴大家一件非常真實的事,師父經年累月在做臨終關懷,師父很真誠的跟大家報告,我所關懷過的臨終者有七八成的人,臨終都沒有辦法念佛,比例有這麼高。雖然我沒有一個一個做統計,但是憑我的臨終經驗,我跟大家報告。如果你對於現在師父這樣的報告不相信,那很簡單,你跟在師父的旁邊一年就好,二十四小時跟隨著我來學佛,任何人有臨終降臨了需要關懷,我就帶著你去。我們去看看人家臨終快要死的,你就會看盡眾生相,你也會看到世間的點點滴滴無不在「因果」二字之內。你也會看到太多人臨終雙手雙腳被人家綁在病床上,你也會看到太多人臨終痛苦的一句佛號都念不出來,不要說參禪,不要說持咒,不要說誦經,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或四個字阿彌陀佛都念不出來,還有辦法持咒嗎?咒語大悲咒最普遍了,念的出來嗎?誦一本經《心經》最短了,誦得出來嗎?一句佛號四個字阿彌陀佛都念不出來了。

修行千萬不能好高騖遠,在死神底下,你自力所修的一切都是無力,你如果不相信,跟著師父來做臨終關懷,你會看到哀嚎不斷。你在病者的旁邊陪他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念了半個小時,他一句話都念不出來,一句佛號都念不出來,你相不相信?有的已經植物人了,連他自己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意識完全迷糊,有人已經痴呆了,有人就是車子一撞就不省人事昏迷了,說實在非常的多,非常的可憐,一看就是等死。生命是這麼無常,也這麼無奈,你能期望臨終的事嗎?如果一定要臨終正念才能往生,那阿彌陀佛的救度太狹隘了。阿彌陀佛能救的眾生太少太少了,對不對?對。阿彌陀佛對每一個眾生都瞭如指掌,當然知道眾生在臨終顛顛倒倒、身心疾苦,有的痛苦到哀嚎不斷。我請這一個臨終者的太太去請護士小姐來,請護士小姐去請示醫生為他打一針嗎啡,因為他一直哀嚎,在病床上滾來滾去,我們看了內心是相當的難過。我們沒有辦法幫他,請他跟我們念佛,一句話念不出來,一句佛號念不出來。這如果沒有去做臨終關懷,親身去體驗,你從經文、從祖師大德的著作法語是看不到這一些的。這要你實際在行道才知道,你才會知道原來真的如法然上人所說的臨終的正念,是因為阿彌陀佛現前。因為阿彌陀佛現前,威神加持、令心不亂,慈悲加佑、令心不亂,這在《稱讚淨土佛攝受經》講了出來。

第一重因果就是平時念佛之因,感得臨終阿彌陀佛現前。

第二重因果因為阿彌陀佛現前,使得這一個臨終者有了正念。

同樣一件事情,很多沒有對淨土教理深入了解的人就會以為,平時的念佛沒有用,臨終那一念念出來才能感召阿彌陀佛現前才有正念。所以這樣的解釋把阿彌陀佛的願力解釋錯了,也把佛心的慈悲看錯了,也把淨土教法的時態解錯了,也沒有探討淨土的真義深意。所以造成許多人內心忐忑不安的念佛,千念萬念就是為了臨終一念。

如果念佛念了四十年,這一位行者譬如說他三十歲開始念佛,念了四十年,他七十歲不小心出門被車子撞到,然後送到醫院急救,已經昏迷了,昏迷了一天一夜死掉了,昏迷那一天一夜就是臨終日,沒有辦法念佛,這樣就不能往生。那一輩子念佛四十年,那麼虔誠的用功,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念佛都不算,這樣的道理說得通嗎?說不通。哪有平生的因果不算,臨終的因果才算,天底下也沒有這種錯誤的因果觀念。所以點點滴滴因果都貫通於平生跟臨終,所以這裡善導大師講:[終時正意念彌陀],我們千萬不要誤解。

原來我要臨終有正念念阿彌陀佛才能見佛,是因為平時你念阿彌陀佛,所以臨終阿彌陀佛現前,有了正念念阿彌陀佛,所以見到了阿彌陀佛,來照耀自己的身心。

所以第二句話講:[見佛慈光來照身]。我們平常沒有辦法見佛,這時候臨終有辦法見佛,這就是符合《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所說的四句話:

「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這就是當來見佛,當來見佛的時候就是臨終見佛。

有人問我:信願師父,您有沒有見過阿彌陀佛?沒有。我沒有見過阿彌陀佛,我老實說,我也沒有見過阿彌陀佛,那怎麼知道有阿彌陀佛?很簡單,我雖然沒有親眼見過阿彌陀佛,但是我相信《阿彌陀經》世尊所說的話。因為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異語者、不誑語者,佛不會騙我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