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德森法師:答邢容欽居士疑問四則


時間:2019/11/7 作者:妙啟

答邢容欽居士疑問四則(一九四五年二月一日)德森

(一)曾見鄉民劉某,業農,與鄰村汪婦通。劉有子,早聘,去秋迎歸,不安於室,數次淫奔,均為發覺,此非因果之證歟。有淫因,得淫果,天理也。然世間法,罪不及孥,何以因果報應,反在子孫,其故安在。

答,某農,子婦淫奔,正是該得果報。罪人不孥,為世間法,體念人道而設,實非正當之賞罰。(不徹底,不究竟)須知子媳,及一切眷屬,與本人之關係如何。所以古人云,淫人妻女笑呵呵,妻女淫人意若何。勸君莫借風流債,借得來時還得快。家中自有代還人,汝欲賴時他不賴。又雲,絕嗣之墳,無非好色狂徒。妓女之祖,儘是貪花浪子。此為正當賞罰,仍屬花報。實實結歸,果在地獄。

(二)青年少壯,氣血正盛,不斷色慾,能學佛否。若斷色慾,必斬宗嗣。而不孝以無後為大,將何以上對祖先耶。且人人你發誓如此,則世界不將寂滅乎。

答,華嚴經雲,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居士對此四句經義,絲毫全不領會。所云法界性者,須知分十法界,即佛、菩薩、緣覺、聲聞,為已出三界,已了生死,已證聖道之四聖法界。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此為未出三界,未了生死,隨業輪轉之六凡法界。四聖、六凡,合為十法界。四聖法界之情形,不特全不明佛法者不知,即稍知佛法者,亦仍難清晰。唯深明佛法之人,乃能明了無疑。天、與阿修羅、餓鬼、地獄,吾人肉眼不能見,亦不知其情形究為如何。人人肉眼皆能見者,唯人、與畜生兩種,業力凡夫,因不知四聖法界,與天、阿修羅、餓鬼、地獄等,四凡法界,八種之情形為如何。畜生雖能眼見,又以人貴畜賤等偏見而歧視之。所以只知注重人道之一法界,不知十法界之真如本性,無二無別。故經雲,心佛及眾生,是三無差別。若明此旨,則最上之佛,與最下之地獄,尚且無別。而同在生死之人、畜,更無所分其貴賤。但有智之人,必求離苦得樂為主旨。如此,則佛視菩薩、緣覺、聲聞,雖了分段生死,未了變易生死,仍非徹底。必令同成佛道,方得三惑淨盡,二死永亡之究竟真樂。況再念及六凡法界,當為如何乎。吾人肉眼能見之廁坑中之糞蛆,亦為畜生道之一種,設吾人在糞坑作蛆時,煕熙攘攘,以糞為食,當然如屠門、酒肆、淫室、跳舞場等之一般青年,快樂無央,毫無差別。想亦如吾人心心念念,怕空了他的糞蛆界。今吾人已脫糞蛆界者,還願再入其間乎。吾人視人界為清淨,視蛆界為齷齪,不願空人界,怕入蛆界。則天界之視人界,便與人視蛆界,毫無差殊。況以聲聞、緣覺、菩薩,而漸至佛法界之究競真樂,其悲愍六道眾生之苦,更當為如何。較之人之視蛆,為有異乎,無異乎,抑更甚乎。今吾人只怕蛆界不空,設空,究有何礙。須知佛之視人,亦復如是。奈眾生業感,蛆界,人界,均無法能令其空耳。古人贊釋迦文佛成道偈雲,龍章鳳質出皇宮,體露衣穿下雪峰。誓願度空諸有界,不知諸有幾時空。佛尚無法令其空,況吾人乎。但世界成、住、壞、空,周而復始。至空劫時,為二十小劫之一世界空,(此時,則大而世界,細而微塵,情與無情,六道眾生,一切皆空。即人人大行淫慾,欲求人道不空,亦不可得。)非十方法界皆空,亦非一空永空,此眾生業果循環之趨勢耳。居士知此,更何慮乎上對祖先,及世界寂滅乎。且在家人學佛,佛亦未制全令斷欲,此亦佛之方便利生耳。

(三)經雲,一切唯心造,西方極樂,亦唯心造乎。

答,一切唯心造。阿彌陀佛,以慈悲廣大,清淨功德之唯心,造成西方極樂世界。吾人,以高下不平,穢惡垢染,善惡複雜之唯心,造成此娑婆世界。蛆蟲,以最穢染之唯心,造成糞蛆世界。其餘類推,故知一切的確唯心造。

(四)古代三武毀佛,及韓愈闢佛,受何業報,見諸史乘否。

答,古今毀佛之人,無一不受果報,史乘固斑斑可考。即目見耳聞,亦毫髮不爽。請讀觀世音菩薩本跡感應頌,弘法之護法一段,及印公文鈔,便多能知之。紙短,文繁不贅。

摘自民國三十四年二月一日《弘化月刊》第四十四期,見《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補編》第六十九卷第三百七十一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