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海賢老和尚的故事:守護著寺院


時間:2019/11/18 作者:清淨自在

海賢老和尚在來佛寺過著安靜而又清苦的日子,好在他熟悉農耕,人又勤快,他喜歡幹活兒,沒有一天是閒著的。

二〇〇七年夏天,有幾位信徒一起到來佛寺看望海賢老和尚。寺院的門開著,院子裡空無一人,他們等了很長時間,老和尚才回來,原來他一個人在地里幹活兒呢!老和尚說:「現在寺院就我一個人住,農活兒出來了,不乾也不行,農活兒不等人。」

聽了老和尚的話,幾人的心裡一下子沉重起來:一百多歲了,一個人在這堅守著,還種這麼多的地,身邊連個照顧的人都沒有,大熱的天,中午了還在地里乾,回來還要自己做飯、洗衣服,就是一個年輕人也受不了啊!

幾個人好心地勸道:「您老一百多歲了,還每天這麼辛苦操勞,到底圖個啥呢?以您的資格,完全可以到條件好的道場去安度晚年嘛!」

老和尚說:「出家人若守不好道場,把自己的廟都扔了,那還修行個啥呢?你讓人家說起來好聽不好聽?」

海賢老和尚的戶口一直在一百多公里以外的桐柏縣,但是他總想把自己的戶口遷到來佛寺。他說自己在來佛寺住了幾十年,就算是落葉歸根,我也要把戶口遷過來。二〇一二年,就在他往生的前一年,在他再三催促下,兩位居士一起去給海賢老和尚辦理戶口遷移手續。第一次去,由於少了一份來佛寺所在鄉丁莊派出所的證明,當天沒有遷成。幾天後再去,才把老和尚的戶口遷到了來佛寺。

已是一百一十一歲的老和尚,知道戶口遷好了,非常歡喜地說:「我住在來佛寺幾十年了,戶口還在外地,我早就想把戶口遷回來,如今總算滿願了。」老人家笑得那麼開心。

二〇〇八年秋,老和尚鄭重地把來佛寺託付給了他的弟子印志法師。關於寺院的管理,他告訴印志法師:「不怕沒有廟,就怕沒有道。」他還叮囑印志法師,「不聾不瞎,不配當家」,意思是讓他要忍、要讓。

這個位於鄉下的、極不起眼的小廟,沒有人願意住,也沒有人來爭,真正修行的人在這裡心就安。海賢和尚在這裡平平安安地過了幾十年,與人無爭、於世無求,他完全靠農耕生活,所以不求人,不需要人供養,往生的時候示現瑞相,以此來度化眾生。恭錄自《海賢和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