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破障的方法,其實根本無需向外求


時間:2019/12/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破障

在今生當中,我們會遭遇喜怒哀樂等各種情緒,且以凡夫心是無法掌控其緣由的,因此會產生許多的煩惱和痛苦。而通過對佛法的了解與學習,可以使得我們更清楚地理解心的來龍去脈。

因為明了了心的來龍去脈,就更有能力時時刻刻地觀察自己的身口意,這就是佛法所說的反觀自己的內在。

過去所生的善念,是快樂的來源,現在就要繼續努力去行善;過去所生的惡念,是痛苦的來源,當然就要將它斷除,並且發自內心真誠地懺悔。

當這樣觀察之後我們會發覺,原來一切的惡業都是緣於傷害眾生。

十不善中的殺生有兩種,一種是殺自己,一種是殺其他生命。若沒有生命,怎麼可能殺生?一般人認為自殺只是結束自己的生命,並未傷害其他生命;但密法將人的身體解釋成一個宇宙,在一個人的身體裡有跟宇宙同等量的眾生,當有一天我們的業力完全淨化,自己就是這尊佛,肉體就是所謂的壇城,裡面的眾生就是壇城中所有的佛及菩薩們。若自己是本尊的話,那麼其他眾生就是屬於我們的眷屬,就是勇父、勇母。所以,一個人自殺,便是傷害了無數的眾生。這有點像我們毀壞了一個自認為是自己所擁有的星球,裡面的眾生也都跟著一起被殺害了。

另外一種就是殺害其他生命。就像別人拿刀或器具傷害我們,要讓我們的生命從肉體離開時的痛苦一樣,每個生命遭遇這種情況會有同樣的痛苦。偷竊也是一樣。當自己的一切財物被別人拿走,我們既痛苦又不甘願,但當別人的財物被我們擁有的時候,我們卻不會認為那是不對的。邪淫也是如此。

十不善業中的語業也是與眾生息息相關。一個人如果沒有足夠善巧的言詞,雖然認為自己是出於善念,講得頭頭是道,但結果往往也變成是對別人的傷害,就是我們常說的「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很多人就是不小心講了一句話,或是一句不經意的談笑,造成了對別人一生的苦難,甚至斷送了別人或自己的生命。

挑撥離間也是傷害眾生的利器。藏語說:「好的語言不出門,壞的語言傳千里。」尤其現在是高科技的時代,語言不只傳千里,傳萬里、傳億里都可能。

要知道,語言雖然沒有帶刀,卻可以將別人的心千刀萬剮。惡口傷人和挑撥離間是現代人類非常需要改正的壞習氣。

西藏有個「一隻狗變成六隻耳朵的狼」的寓言,漢語也有「三人成虎」的成語。當有人想傷害對方而挑撥是非,情形會愈來愈嚴重。因為一個人打了妄語,沒有人會相信,而他多講兩次以後別人會懷疑,如果三個人同時講這種妄語,第四個人是絕對會相信的。

所以,佛教徒要謹慎,避免對別人造成這種用妄語互相傳播而形成的傷害。

綺語也是要極力避免的。一般綺語是指在修行佛法的場所講和佛法沒有相關的世俗語言,這樣既會耽誤對方修行的時間,也使自己的心思無法專注於修行之上。

從以上所說可以發現,業力大部分都是往外發展、緣於別的眾生而造作。如果沒有好好觀察自己的身口意,往往無法發現很多「為了利益別人」的偉大想法其實都是建立在「愛護自己」的立場,而指使別人去做自認為是有利益的好事情。

於是,在這種自欺欺人「為他人好」的包裝下,常常造成非常多的傷害。

這樣的習氣累積久了,變成習慣,將會主導我們整個思想,惡業延續,因此不斷輪迴,永無窮盡。

心存善念時,十不善業中的語言以及身體部分的罪業,是可以因懺悔而改變的。

而十不善業中屬於心的部分——貪念、嗔恨、邪見,其中以邪見的否定因果業力、行邪見道、心無正念、斷諸善根所造成的負面影響為最大。

我們所累積的許多善業,無形當中都會被心所主導的惡業摧毀,所以對於心念要特別謹慎觀察、修正,尤其不要使自心受邪見的污染。

惡業緣於傷害眾生而來,所以淨化業力、讓自己成佛也同樣要靠利益眾生。建立在這樣大智慧的思想上,佛陀修行了三大阿僧祇劫後發現:「原來幫助別人、利益他人,為他人付出,最後成就的是自己;只為自己著想,希望眾生為自己服務,到最後還是輪迴中的凡夫,只會墮落受苦而不可能有所成就。」

因為理解並實踐了這個道理,佛陀依賴菩提心和大智慧,成就了佛的果位。眾生卻是以自私自利的方式生存,因而一直在輪迴當中。

順境時我們會自認為非常有能力有智慧,但無論佛法或世間法的成就都需要眾生為對境。

就世間法而言,一切事情的成功,是由許多人的付出努力之後,最後由一個比較幸運的人當代表,將榮耀加諸他身上,變成是他自己的成功來看待。一個人,剛開始自己努力,慢慢地,聘請了員工,讓別人來為自己服務,因而變成一個老闆。我們想讓自己真正成就,必須要依賴別人、信任別人,而且要學習佛陀的精神,為他人付出,為一切眾生付出。所以,功成名就的時候要提醒自己:那不是自己一個人的能力,個人沒有能力造就這一切,凝聚了眾人的力量才有今日的成就。

就出世法而言,佛是將自己的能力付出給眾生,到最後自己證悟了佛的境界。因此,也要學會感恩與奉獻,為利益自己和眾生成佛而努力。

世間法的顯現如果說有順境或逆境的分別,其實真正的障礙還來自於我們的內心和妄念。

我們會慣性地把心留住在自己的偏愛上,並且排斥與自我利益相違背的一切,這樣就會自覺地劃分順逆境。

如果說,想把我們定義的逆境化轉,其實根本無需向外去求,破障的方法就是看護好自己的內心,漸漸修習心無所住的去生活,久而久之,就不會有什麼所謂的困難重重了。

這就是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