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這樣憶念阿彌陀佛,會讓我們成就的速度加快,信心增強,障礙減少


時間:2019/12/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阿彌陀佛法門,甚深奧妙空性清淨,是讓我們能夠到達極樂世界的方法。在中國幾乎是「家家阿彌陀、戶戶觀世音。」人們都知道雙手合十,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這也是最簡單的修法,憶念皈依偉大的阿彌陀佛,讓自己的心能夠和阿彌陀佛的心早日相應。

對大乘佛教信徒來講,不管是修淨土宗、禪宗,還是密法,能夠去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是很多弟子此生的終極目標。阿彌陀佛在慈悲利益眾生的過程中,以大願力幻化出一個已淨化的清淨世界。它就在我們看到太陽落山的西方,跨越了很多星球以後,比我們現在這個地球稍微高一點的所在。所有的佛菩薩在成就之時,都有自己的淨土,而阿彌陀佛幻化的西方極樂世界,是跟我們最有緣分的。

在紅塵中的凡夫俗子能有機會去往西方極樂世界嗎?當然可以。《無量壽經》中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曾云:「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那裡除了大成就者外,人間的凡夫俗子只要有不退轉的大虔誠心,都可以去那裡。但是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和移民到國外一樣,不是無條件的,前提是什麼呢?《阿彌陀經》言「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首先,我們要學會觀想阿彌陀佛的聖像。

如果腦海中沒有阿彌陀佛的形象,如何找到阿彌陀佛呢?現在的你不是開悟的成就者,凡夫俗子要祈請去往西方極樂世界,就要像認親戚一樣,先知道西方極樂教主的長相,哪怕是別人給你描述,或者看著相片、塑像去認識,總之一定要從心底發出深深地呼喚,「阿彌陀佛,我一定要盡力時時刻刻在在處處憶念您!我一定要認出您!」這就是為什麼佛子日常都要拜阿彌陀佛,都要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原因。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云:「當知無量壽佛身,如百千萬億夜摩天閻浮檀金色,佛身高六十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由旬……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中,復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我們內地的阿彌陀佛像,一般都描述成金色,那是因為阿彌陀佛身放無量光,凡人只能看到他那金光燦燦的光芒。在藏傳佛教中,有描繪阿彌陀佛身如紅寶石般璀璨奪目,身放無量金色光芒,具無量相好莊嚴。

我們在不斷對阿彌陀佛的憶念中,要漸漸學會破除煩惱與雜念。很多老居士不認識字,但只要他們專心念誦阿彌陀佛,專心憶念阿彌陀佛,往生的時候很多人都能看到阿彌陀佛來接他往生。因為他們沒有雜念、沒有懷疑,就能真正與阿彌陀佛相應。為什麼我們需要那麼多經典?就是因為人類的疑心病太重,佛陀針對眾生的不同需求與煩惱,宣講了八萬四千法門,就是要不斷調伏凡夫俗子的雜念妄念。

通過觀想阿彌陀佛的身相,我們的身心會越來越平和,此起彼伏的雜念會因此逐漸被淨化,念念心識都轉換成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利益度化眾生的心念。如此,不論是羅漢和菩薩,還是凡夫俗子,都能夠親往阿彌陀佛淨土,在那裡獲得成就。心中有阿彌陀佛的身相,會讓我們成就的速度加快,信心增強,障礙減少,「至心信樂」以百分百的虔誠心,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相信阿彌陀佛,才能成功去往極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