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算命算不出來,為什麼?


時間:2019/12/9 作者:妙音

《了凡四訓》很多同學讀過,袁了凡能夠跟雲谷禪師在禪堂裡面坐了三天三夜不起一個念頭,那是定。是不是真的定?不是,不是佛法的定,他是定。因為佛法的定裡頭,靜它有慮,他有靜,他沒有慮。也不容易!雲谷禪師對他讚嘆佩服,凡人做不到,三天三夜坐在那不起一個妄想,讚嘆他功夫不錯,你怎么修的?了凡先生說我沒功夫。你為什麼不起個妄念?我的命給孔先生算定了,我起妄念也沒用,所以算了,乾脆不起妄念。雲谷禪師哈哈大笑,我以為你是聖人,原來你還是個凡夫。那就是什麼?那有定,那個定是無想定。也不錯,世間禪定,四禪天的無想定,他什麼都不想了,命給人算定,想也是妄想、白想,何必去想它?所以了凡先生是無想定,不是佛家的禪定,佛家禪定裡頭有境界,有靜有慮,他有靜沒有慮,這就不一樣。

了凡先生為什麼能做到什麼都不想?因為他命被人算定,而且證明了。他十五歲孔先生給他算的命,他那個時候大概有三十多歲,應該差不多將近四十,他說二十年,十五歲、二十五歲、三十五歲,他說二十多年來,孔先生給我算的一點都不錯,算流年,每一年好像都是命中完全安排好的,一點都不差。他是個讀書人,參加考試得第幾名,每一年政府給他的糧食多少石、多少斗,完全等於說是統統算定,絲毫不差,他相信命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什麼都不想了。「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這句話了凡先生證實了。我們一般人聽到這個話沒證實,了凡先生把這兩句話證實了,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雲谷禪師告訴他,命不是真的,因為你相信它,你守住它,你也不作善、也不作惡,天天隨著命運轉,你被命運拘束了,你死在命運之下。了凡也很聰明,聽了這個話醒過來了。命從哪裡來的?過去生中造的。人都有命運,為什麼別人都不像你?你死在命下。別人怎么樣?別人每天有善念、有惡念、有善行、有惡行,天天都有加減乘除。小的惡念減分,小的善念加分,大的惡念除,大的善念乘,天天有加減乘除,但是加減乘除幅度不大,所以那個命運還是算得挺準的。如果你是很大的善,很大的惡,算不出來。為什麼?超越了,就算不準了。這些話了凡先生聽懂了,向雲谷禪師請教怎樣改造命運?雲谷禪師告訴他,斷一切惡,修一切善,給他功過格,叫他每天去反省,哪些做得不善,記下來,做善的,也記下來,兩個對比,天天去對照,用這種方法。不到一年,孔先生給他算的不準了,第二年參加考試,他命里算的是第三名,他考了第一名,超越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八0集)2011/7/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