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拜佛頭不著地,不如法、不恭敬


時間:2019/12/10 作者:心源

說到『瞻禮』,「禮」是禮拜,「瞻」是瞻仰,瞻仰也是念佛的一種,淨土裡面四種念佛,叫「觀像念佛」,就是看佛菩薩的像。所以佛菩薩的像一定要造得圓滿,要莊嚴。常常看佛菩薩的像,也是屬於念佛的一種,念這個菩薩的德號。禮是禮拜,禮拜你們在《行願品》裡面講過,勒那三藏有七種禮,這是我們不可不知的。七種禮裡面,前面兩種叫「我慢禮、唱和禮」,這不如法的。這個傲慢之禮,禮是禮了,沒有具足恭敬心。像法達禪師剛剛見六祖一樣,給六祖禮拜的時候,頭沒有著地,被六祖喝斥了一頓,說他很傲慢。所以禮一定要如法,拜佛頭不著地,我慢禮,不如法的,不恭敬。還有一種就是「唱和禮」,大家禮的時候就跟到,跟到禮拜,也是有這個形式,沒有心,心裡還在打妄想,想別的事情,身隨著大家一塊禮拜,這也不如法。所以禮拜一定要恭敬。拜佛的時候想佛,或者想佛的功德、想佛的名號,要這樣去禮拜,要以清淨心來禮佛,這個樣子才會有感應道交。

地藏經(第十九集)1985/10美國達拉斯檔名:14-009-00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